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舍得放下去,敢于动奶酪 >> 阅读

舍得放下去,敢于动奶酪 ——对话湘潭市长谈文胜

2017-01-20 15:17 作者:张春保 刘良恒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本届中央政府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对地方政府来说,贯彻落实中央政府提出的“放管服”改革要求,就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市长”和“市场”的关系。就这一话题,半月谈记者最近采访了湖南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请他谈一谈湘潭市“放管服”改革的经历和身处其中的感悟。

半月谈记者:“放管服”首先要简政放权。对于市直单位尤其对局长们来说,原来权力不小,大大小小的审批事项都要经过他们。要把权力放下去,势必会动各个市直部门的奶酪。怎么破除阻力?

谈文胜:这个时候,地方党委政府的决心很重要。我们湘潭市委市政府很早就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政府权力该精简的要精简,能下放要下放。要舍得放下去,敢于动奶酪。

几年前,我们经历过一轮向园区放权的过程,但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不是特别规范,市政府后来把下放的权力又都收上来了。湘潭有两个国家级园区,园区要做大、做强、做活,要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要更好地服务企业和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下放权力又是十分有必要的,因噎废食并不可取。

半月谈记者:我们注意到,2016年8月31日,湘潭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拟下放的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对下放园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运行监管的暂行办法》两个文件,“下放”与“监管”并举,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谈文胜:从实际情况来看,“放”是必选项,但是必须放管结合。市委市政府同时出台两个文件,意图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限度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助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前,一些部门不愿意放权,一方面是想把权力抓在手里,维护本部门的利益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客观来讲,也是担心权力放下去以后,出现乱审批、乱作为的情况。

半月谈记者:“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确实是一直困扰基层的问题,湘潭“放管服”改革有没有考虑这方面的风险?如何应对?

谈文胜:在“放管服”改革之初,我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担忧。但看准了的改革,决不能瞻前顾后,更不能畏缩不前。我相信,只要提前做好准备,有针对性地设计改革方案,风险是可控的。对此,湘潭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要权责一致,市政府把权力放下去以后,园区行使权力进行行政审批,谁审批的,就由谁来负责任;第二加强监管,园区审批以后,要到市直单位去备案,由市直单位进行监管和抽查,防止乱来。

半月谈记者:据了解,有些地方“放管服”改革华而不实,玩“花架子”。湘潭如何克服这一倾向?

谈文胜:湘潭党委政府态度很明确,一定要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把基层经常要用的权限以及真正能对实体经济产生促进作用的审批事项放下去。所以,这次湘潭市下放行政权限不仅数量大,而且都是“真金白银”。下放权限时还充分考虑到一个项目办结的每个环节,使下放的事项能形成闭环。比如,下放了国土、规划的行政许可事项,也下放了与此相关联的环保、城管、水务等许可事项。

半月谈记者:放权以后,承接单位的工作效率同样要提高,要不然各种事项从一级官员转到另一级官员,还是不好办事。

谈文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搞了一个创新,经开区和高新区都一个章子管审批。经开区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行政审批局,所有的行政审批权限都集中在这个局,由专业的人来办专业的事。这么做有两个好处:一是责任比较明确,二是把关更加严格,避免政出多门、官僚作风。

同时我们还从制度设计上进行优化,推行并联审批法,克服行政审批“万里长征”的顽疾。对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立项审批、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五个环节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前四个不再互为前置,实行同步办理。按照并联审批模式,审批时限大大压缩。

半月谈记者:这些改革举措对湘潭公务员队伍带来怎样的改变?

谈文胜:这些改革举措实实在在,带来的改变自然不小。有的领导干部感到权力清单更明确了,责任更大了,许多人要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强度,各方面的监督也加强了。我认为,这是好事。我们都是公务员,公务员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放管服”改革可以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实际上,改革的红利已经显现。2016年前11个月,湘潭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显示出极大的活力和后劲。 (半月谈记者 张春保 刘良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