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数百万“城归”再造新“三农” >> 阅读

数百万“城归”再造新“三农”

2017-01-19 16:51 作者:编者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编者按:改革开放数十年来,无数人在农村与城市之间奔波不息,有多年打工的农民工,有通过读书成功“跳出农门”的大学生,也有来自农村的经商者、企业家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正停下脚步,重新扎根农村。

他们就是“城归”,一个越来越大的群体。所谓“城归”,有学者解释为从农村出去打工、经商的农民,或者从农村走出去的读书人、退役士兵等,经过一二十年,少的也有几年在城市打拼的经历,积累了经验,获得技术和资金,如今又重新回归乡村生产生活。国务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到450万,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

数百万“城归”群体的出现,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时代现象。在城镇化浪潮不可阻挡的今天,“城归”回乡的初衷各有不同,如为了叶落归根、照顾老人和子女、改变家乡面貌、产业转移、就业选择等等,但他们从城市回到农村,并非逆时代潮流而动,相反,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昭示着农村的未来。经济学家厉以宁称之为升级版的人口红利,改变中国“三农”的希望,可能就寄托在他们身上。

“城归”群体已被国家寄予厚望。2016年1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于促进“城归”在农村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推动农业现代化,是解决农村出现的“三留守”、“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他们可以把现代的技术、生活方式以及经营理念导入农村,提高农业的效益和农产品的竞争力,可以催生农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同时,也能进一步激发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可以说,在“城归”群体的推动下,传统的“三农”领域有望发生巨变。

在中国农村希望的田野上,“城归”群体奋力前行,书写着令人惊叹的人生故事,他们亟待社会的关注、鼓励和呵护。近期,半月谈记者深入江西、河南、天津、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重庆、江苏等地,走访了大量“城归”,倾听、搜集、整理他们的返乡创业故事,探索与观察这一群体对中国“三农”迈向新时代、走向新征程的潜在激励作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