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四好”新村:美了乡村,富了农 >> 阅读

“四好”新村: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2017-11-30 08:50 作者:成青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好习惯,传家宝,人人说,人人做,长坚持,不推脱;爱清洁,讲卫生,天更蓝,水更清……”在四川德阳市罗江县,快板书《好习惯,六做到》通俗易懂,几乎每个人都能顺口背诵,内容包括衣被叠好、柴草堆好、禽畜管好、卫生搞好等,几乎涵盖日常生活所有细节。

近年来,四川省委提出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德阳市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提升村民道德素养、文化素养,改善乡村环境。

“现在农民生活富裕起来了,但富了钱袋子,不能穷了脑壳子。”罗江县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说,为积极配合“四好”新村建设,村里特别注重群众文化素养的提高,不仅建设了基础设施,还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并连续4年举办“农民春晚”,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为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结合村情民意,我们开展了家风家规上墙活动。”罗江县新盛镇党委书记吴明波说,每家每户提炼总结本家族家规家训,由村里统一收集整理,并制作成展示牌张贴在自家外墙,“这既便于邻里乡亲相互学习借鉴,也是村民自治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新村建设方面,德阳特别注重规划先行,以特色产业促进融合发展,以完善基础设施促进连线成片发展,以多元文化底蕴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以自然生态本色促进田园建设,遵循村庄发展规律,尊重村民意愿,确保村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宜居宜业。

其中,乡村旅游性新村建筑按照自然田园景观特征,充分利用既有地形和自然资源,以一产大地景观为背景,以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为载体,尊重生态环境,构建“田、园、林、屋”层次分明的聚落式环境,形成“产、景、村”相融的现代田园乡村风貌。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工作推进最厚实的基础,把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相关要求转化成人民群众的自愿,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德阳市委书记蒲波说,“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不仅美了乡村,更富了农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