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当干部就是要付出 >> 阅读

当干部就是要付出

2017-11-13 09:00 作者:马意翀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作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村村民向贫困宣战,在自己企业还要贷款发展的情况下仍然出资为村里351户群众每户无偿建设一套叠加别墅,还出钱为村里建设家居建材城和农贸市场,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大幅增加村民人均收入。

他就是河南省辉县市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范海涛。在无私奉献的同时,范海涛还通过定制度、建机制,带领村民走上抓党建促发展、促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特色道路。

南李庄村位于辉县市区南郊,虽地处城郊守着黄金地,但一直过着穷日子。村里进出原来只有一条路,东高西低,坑洼不平,污水横流,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该村村民原来多以种菜为生,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贫穷的生活一度让村里的小伙子娶不上媳妇。

彼时的南李庄,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威信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2008年,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范海涛当选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他看到有的村民房子漏水严重,房顶盖着塑料布,有的几乎坍塌,早已成危房。在孤寡老人申玉贵家,他看到老人住在土坯房里,屋内阴暗潮湿,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墙壁被煤火熏得黑乎乎的。从房顶的窟窿和窗户刮进阵阵寒风,看着老人期盼的目光和浑浊的眼睛,他下决心要带领南李庄人向贫苦宣战,决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

“心里装满群众,群众心里才可能有你。”范海涛说,当干部就要能吃亏、懂付出。上任第一天,他就给自己立下三不规矩:不领村上工资、不领村上福利、不到村里报销一张条。同时,他对村两委干部也提出了3个不干:村民不同意的事不干、收费摊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实惠的事不干。

范海涛自筹资金80万元,为村里打深水井,为每户村民架设自来水管,让300多户村民告别了世世代代吃水难的历史;筹措资金10多万元,把村里通向城里的主干道拓宽后铺成水泥路面;出资6万元修建健身活动场所;拿出8万元帮助全体村民参加养老保险……一连几件事办下来,全体村民都非常高兴,可范海涛仍不满足。他觉得投入的100多万元,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南李庄贫困落后的面貌。

在范海涛的带领下,南李庄村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仅为全体党员列出了“体检表”、立起了“正衣镜”,也为南李庄管村治村提供了基本遵循——通过抓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集体管理的热情,让群众成为管村治村的当家人。

近年来,南李庄每年都开展述职评议,所有党员向群众代表述职,再由群众代表进行评议,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要主动向党支部检讨。与此同时,南李庄还突出抓好民主管理,由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共60人共同酝酿、讨论、表决村情村务。村里花的每一分钱都由群众说了算,决策民主化、财务公开化、权力透明化,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集体管理的热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不让一个村民掉队,南李庄村及时发动有能力、有意愿的商户,与23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筹措6万多元帮扶资金,专门解决这些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难题。“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所有贫困户摆脱贫困,一起实现小康,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村民都不能少。”范海涛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