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农业戴上“特色帽” 群众摘掉“ >> 阅读

农业戴上“特色帽” 群众摘掉“贫困帽”

2017-10-31 14:0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农业戴上“特色帽” 群众摘掉“贫困帽”

—富川推进富川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助力脱贫小记

在富川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万亩脐橙基地里,平整宽阔的泊油路两旁,整片整片的脐橙刚刚成熟,硕大橙黄的脐橙压弯了枝头,整个万亩脐橙基地成了一片橙色的海洋。“有机、甜、水分足、果大”等等富川脐橙的标签下,外地前来洽谈收购的价格也一路走高,让果农们乐开了怀。万亩脐橙基的繁荣发展是富川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全面深化农业改革,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成就缩影。

近年来,富川依托毗邻粤港澳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探索出一条通过富川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带动特色农业蓬勃发展,通过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特色农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发展特色农业增收脱贫的发展道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中国长寿之乡”,一个个“国字号”招牌更是为富川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插上翅膀。

特色紧贴“绿色”

作为承接市级层面重大项目绩效考核项目之一,富川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发展以绿色为主色调,实现由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绿色生产受青睐:在该县福利镇毛家村富强专业合作社,近千亩有机菜心备受港澳中高端蔬菜市场青睐,严格使用有机肥,严格水土质量,严格种植采摘标准,三个严格的“有机标准”让蔬菜的价格翻了几翻,也让合作社的村民增收超3000元。绿色通道作用大:示范区的果蔬加工物流区正逐步成型,其中加工企业集中区、果蔬交易市场、仓储物流园三个功能小区将实现“采收、交易、冷藏、冷链运输”全程一条龙服务,彻底解决果农菜农“好菜卖不快,好果低价收”的后顾之忧。

特色立足“循环”

该县充分利用华润循环工业园的产业带动效应,实现工业反哺农业,依托“循环”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循环规模大:持续推进土地流转政策,全县土地确权承包土地超43万亩,125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或土地使用权出让、在产业基地劳务收入等方式增收脱贫。循环前景大:推动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特色循环农业做大做强,延伸绿色农产品产业链,提升绿色农产品价值链。“猪、沼、果”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让全县480多个养殖场实现增收致富。

特色有“双网”做保障

该县在着力打造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引导和培训群众积极拓宽电商平台,促进网络销售。通过交通和电商“双网”齐发展,实现“双路双网并联”,极大地降低了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拓宽了销售渠道,扩大了客源,使群众受益,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彻底解决“卖无渠道,运无道路”的难题。电商网全覆盖:该县建成内设1500平方米物流仓储中心、1200平方米运营服务中心、电商孵化基地和富川特色展示馆等设施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富阳镇、麦岭镇、古城镇、朝东岔山村、富阳山宝村等32个镇村两级服务站和服务示范点相继投入使用。道路网村村通:永贺高速公路富川段已到最后收关期,将无缝对接粤港澳经济圈,望高至富川一级公路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最后37条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总计52.28公里已基本完成。

特色能脱贫致富

该县持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发展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与美丽乡村、生态健康产业、乡土特色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全域旅游增收。特色民宿留住客:在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茅草屋民宿里,外看如“黄泥巴+茅草”的农家小屋,内部精美典雅,餐厅、茶楼、自助厨房等设施配套齐全,吸引游客竞相入住。当地群众也依靠租金实现脱贫。七彩虎头游人忙:山青了,水绿了,游客也来了。在美丽碧溪湖边的七彩虎头村,受益于该县严格落实湿地保护制度,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保护湿地、农业物种多样性,让游客在彩绘与美丽湿地上流连忘返,仅国庆假期游客超5万人次,仅停车费一项收入就达到四万余元,村民们准备的糍粑、凉粉和油茶每天都供不应求。

一个核心带动一片产业,特色农业带动脱贫摘帽。在富川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带动下,全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达50万亩, 无公害蔬菜种植达28万亩,全县发展50亩以上规模果场1000多个,其中100亩以上果场350个,在此基础上,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291家,脱贫产业覆盖贫困村60%以上的贫困户,特色农业的增收致富效应正逐步显现。(富川县委宣传部林树坤 唐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