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营养餐”里挖出来的扶贫新招 >> 阅读

“营养餐”里挖出来的扶贫新招

2017-10-10 09:17 作者:邬慧颖 余贤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营养餐计划实施以来,各地不断积极探索。赣南老区兴国县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将营养餐计划和扶贫结合起来,不仅为近10万农村学生提供营养餐,更带动了不少贫困户增收脱贫。

守护农村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兴国县江背镇园岭林场小学是兴国县地理位置偏远的一所山区小学,目前全校只有1名老师和8名学生。半月谈记者来到这所学校时,正值午饭时间,伴随着校园广播里传来的诗文朗诵声,孩子们正有序地排队打饭。

“你看,今天有我喜欢吃的鸡肉!”

“好饿啊,今天我能吃两碗饭!”

在孩子们的议论声中,校长刘新华告诉记者:“在营养餐计划实施前,孩子们只能早上从家里带午饭,最多两个菜,而且大多是青菜,饭也是剩饭。”

但营养餐计划实施之初,这份福利也带来了“烦恼”。当时,兴国县按国家学生营养餐膳食补助每人每餐4元的标准,为当地农村中小学生供应“牛奶+面包”营养餐。由于各学校自行定点采购,不仅质量难以保证,而且暗含财务不透明的情况。

“牛奶面包只能当课间点心,到中午学生还得照常吃饭。此外,食用太多面包会导致蛀牙、发胖。”兴国县长冈中学校长谢玉城说。

2015年以来,兴国县创新营养餐食材供应模式,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的营养餐供餐企业——成都金源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于当年9月起对县城周边5个乡镇实施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推动学生营养餐由“零星采购”向“集中供应”转变。

分切、清洗、灭菌、脱水……经过无尘生产车间现代化流水作业处理后,食材被分类冷冻保鲜包装。每天3时30分,30多部冷链配送车从金源鸿兴国县分公司出发,保证在10时30分前到达最后一个校点。

记者在江背镇园岭林场小学的食堂看到,食堂虽小却“五脏俱全”,消毒柜、食品柜等应有尽有,还专门配备了一名厨师。

“企业+基地+贫困户”对接营养餐

如何将学生营养餐计划作用最大化?在兴国县,学生营养餐计划一端连着学生饮食安全,一端助推农业发展,把实施“菜篮子工程”与保障学生营养餐食材供应结合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权入股、订单生产、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不少贫困户增收脱贫。

兴国县埠头乡垓上村村民杨东明2006年患尿毒症后,每周要做两次血液透析,家庭重担落到妻子邓宝林身上。如今,他将家里3亩地流转给金源鸿兴国县分公司,承包6个蔬菜大棚进行管理。公司不仅提供菜种、有机肥,保证销路,每个月还给1500元大棚管理费。

杨东明说:“妻子很勤快,每个月的蔬菜产量都超过公司下达的任务,超出部分参与分成,母亲的养老和两个孩子的上学都没什么问题。”

杨东明是众多与金源鸿兴国县分公司合作的农户之一。据了解,兴国县农村中小学生人数近10万名,每天需供应蔬菜约2.4万公斤、肉类6000公斤。为此,兴国县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由企业根据实际需求,提前向基地、贫困户下种植订单,并按订单合同规定收购。

位于潋江镇杨澄村的博苑农业蔬菜基地,是金源鸿兴国县分公司的合作蔬菜基地之一,吸纳了100名农民就业。“来基地做事每天能拿到60元工资。”今年63岁的杨桂莲一家是杨澄村的贫困户,儿子外出务工把孩子留给她和丈夫抚养,祖孙三人曾仅靠家里3亩多稻田维持生活。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在基地打工、流转土地,一家人搬进了新房,生活过得越来越舒心。

杨澄村第一书记陈炳先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35户贫困户入股博苑基地,其中200户每年分红6000元,35户每年分红3000元。“基地为营养餐计划提供货源,能解决蔬菜销路问题,与此同时,营养餐的质量也有了保障。”

“实行订单生产,根据需求调节供应,这不仅让产品销路稳定,而且有效节约了成本,严格的标准也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金源鸿兴国县分公司经理李文说。

帮扶全县近三成贫困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兴国县营养餐“集中供应”已全面推广,该县25个乡镇的424所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其中包括那些位置偏远的一师一生教学点,最远的教学点离县城有80多公里。”兴国县教育局局长李文涛说。

据统计,2016年这一模式共带动3000余户种植蔬菜,其中贫困户12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今年建成供应10万人的蔬菜基地后,将带动50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脱贫,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28%。

对地方政府而言,集中供应的方式大幅提高了监管效率。“像我们部门也就十几个人,而全县仅农村中小学校就有400多所,此前监管很难做到全覆盖。”兴国县教育局营养办主任邓小明说,现在通过组建联合办公室进驻配餐中心,可以严把采购、加工、质量、配送、验收“五关”,确保学生吃得安全、有营养。

政府监管有了新抓手,学校也减了压。“学校见账不见钱,仅需负责复核。”兴国县长冈乡列宁学校副校长马春梅说,采取集中供餐后,学校从后勤服务、食品安全、资金监管等压力中解脱出来,可以更专注于教育教学。

营养餐计划如火如荼进行的背后,兴国县也有一些对未来发展的顾虑。“按照国家要求,每人每餐4元的标准必须全部用在学生吃的食材上,因此其他额外费用都由县财政、学校来出,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李文涛说,仅424所学校的食堂建设,兴国县就投入了8000多万元。

此外,有老师向记者抱怨说,学生午饭时间原本是老师的休息时间,但现在变成了他们额外的工作时间,“希望政府能给予学校和老师适当的补助。”(半月谈记者 邬慧颖 余贤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