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辽宁丹东有支“理论宣传志愿军” >> 阅读

辽宁丹东有支“理论宣传志愿军”

2016-09-09 08:43 作者:王运才 张逸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辽宁丹东,一支多达1.5万人的“理论宣传志愿军”,每天活跃在城乡基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着党和国家的声音。他们在群众中有威望、有亲和力、有“人气儿”,朴实的群众语言、身边的群众事例,令群众听得进、弄得懂、愿意听。

辽宁省丹东市理论宣传志愿军在庭院理论党

谁来讲:理论宣讲志愿者注入草根力量

不少地方的理论宣讲队伍主要集中在各级党校、讲师团、高等学校,一些宣讲员向群众宣讲理论,存在吸引力不强、群众不愿意听的“对不上夹儿”难题。而“理论宣传志愿军”打破了以往理论宣传以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为主体的固有模式。

常年活跃在丹东城市社区、基层乡镇的理论宣传志愿者中,既有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学校教师、离退休老同志,也有各行各业志愿者。丹东市振兴区头道桥街道标牌小区的理论宣传志愿者、小区党支部书记申传兴,已经80多岁,每天仍拿出1/4的时间学习党的理论,制作500余张学习卡片向听众免费发放。

多年来坚持照顾26个孤寡老人并资助农民工子女的原丹东市消防局政委、六道沟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忠怡,自费8万元印刷理论宣传资料《每日一语》1000余册,在各中小学及街道关工委免费发放,其言传身教在群众中深受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群众中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民间人才”,如“意见领袖”、“论坛博主”、“百姓名嘴”、“小巷总理”、“乡土专家”等,作为推动基层理论宣传普及的新生力量和新鲜血液,也被纳入宣传团队。

这些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志愿者,面向群众宣讲,有着丰富的交流、互动经验。丹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立跃说,他们用三言两语的点睛之语,用十分八分的“掰扯掰扯”,就能迅速地打通群众的“思想症结”。

“理论宣传志愿军”深入基层,进社区、下街道、跑村屯、蹲地头,迄今已开展义务宣讲活动3万余场,不仅实现了党的理论宣传全覆盖,也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宋立跃说。

怎样讲:“贴地皮”、“就事论理” 最能“解思想扣子”

以往,城市社区、农村乡镇村屯由于听众组织、宣讲规模、宣讲场地等原因,重大的宣讲任务落实得不够理想。如今,田间地头、街心广场、社区公园等都能成为“理论宣传志愿军”的宣讲场所,他们可以开展报告会式的宣讲,也可以不受听众规模、时间、场地条件限制地开展宣讲。可以说,只要有群众聚集,他们就可以开展工作。

丹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超认为,“理论宣传志愿军”本质上是一种群众宣传、宣传群众的方式,让宣讲主题与百姓需求有效契合,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接地气”。

理论宣传志愿者、辽东学院思政部教授孙鹤表示,过去他做理论宣讲时,最大的问题是理论的先进性和问题的现实性之间的矛盾,抛开老百姓关心的现实问题,空讲理论很难得到受众的认可。“理论宣传志愿军”则有效解决了这一矛盾。

作为“理论宣传志愿军”的一员,老党员讲师团重要成员曾庆洪说:“老百姓心里有几口气,不把这几口气解释清,他们不会愿意听你讲。”凭借过去在发改委工作的经验,他对群众宣讲“为什么丹东市的养老金水平会低一些”等老百姓关心的利益问题,能够把群众心中的“气”释放出来,让大家心平气顺。

凤城市理论宣传志愿者曾庆龙,不仅结合百姓关心的事情讲解,而且将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组织反映。在一次宣讲中,有群众反映,商业街灰尘很大,很多商铺关门。曾庆龙将这一问题迅速反映给人大,人大督促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在宣讲方式、宣讲艺术上,点题式、菜单式、座谈式、互动式、问答式、文艺式等新点子、新招数频现。丹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永春说,许多志愿者采取“就事论理,解思想扣子”的办法,让宏大的宣传主题细化、具象化、形象化,老百姓觉得不空、不远、不硬,很亲切、很熟悉、很管用。

采访中,不少群众表示,之所以愿意听志愿者讲理论,就是因为他们讲老百姓关心的事,自己听的时候自然能够“走心”。

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理论宣传志愿军”与时俱进,不断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联动传播。如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心语”荐读活动、理论宣传志愿者化身报纸专栏“作家”和电视访谈宣讲“明星”、推出“传递正能量、志愿微行动”、打造微信网络平台凝聚粉丝……如今,市民只要打开报纸、电视、广播、电脑、手机,就会与理论宣传“面对面”,心贴心。(半月谈记者 王运才 张逸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