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贵州:“扶贫药柜”巧解农村买药 >> 阅读

贵州:“扶贫药柜”巧解农村买药难

2016-09-28 09:4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购药远、购药贵、购药不安全”问题在贵州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长期存在。近年来,贵州发动社会和企业力量在偏远乡村设立扶贫药柜,解决乡村缺医少药难题。

边远乡村设药柜便民利民

“过去买药需要来回花6元钱车费到镇上,现在村里有了药店方便得多。有一次深夜家人发高烧,敲个门就买到了药。”59岁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清水河镇章古村村民杨秀敏说。

杨秀敏口中的药店其实是村民贺爱营经营的小卖部。记者近日在章古村看到,小卖部门头绿色的“扶贫药柜”非常显眼,两个药柜摆在小卖部正对大门位置,经营药品品种约200种,店里另一侧展架售卖各种家用百货。墙上还挂着经营药品质量的规章制度,执业药师、食药监局部门的咨询投诉电话。

拥有大专文凭的贺爱营说,药柜是从今年3月开始搞的,药柜、门牌、底货都由药企提供,经过培训后他具备安全用药的基本常识,店面就在家对面,方便照顾家,也给村民带来方便。

经过1年多的运行,目前这样的药柜在黔西南州偏远乡村已铺设152家。今年6月,这项惠民行动在贵州全省推开,计划3年内通过“万家药店进乡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偏远山区开办1万家药店,让老百姓所购药品在质量上有保障、价格上得实惠,首批已有28家药品批发企业和零售连锁企业参与。

“公司+农户”保证开1家成功1家

事实上,这样的药柜和正规的药店存在一定差距。按照程序,开药店需要有驻店执业药师,或者医药专业人员经过培训的驻店药师;场地不得少于40平方米,需要有空调等设备。这在贵州很多农村很难满足。

黔西南州食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柳红英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局里在晴隆县中营镇星关村驻村的干部汇报扶贫工作时说,星关村一村民拉肚子,骑车到离村里10公里的镇上买药,结果半路上就拉到了裤子上,非常尴尬。

“于是我们就思考在贫困乡村设药柜,在药品选择上用治疗常见病的OTC类常温储存的非处方药;对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村民培训用药常识,这样在贫困乡村设药柜就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柳红英说。

经过基层干部多次走村串寨了解情况,并与多家药品经营企业商讨,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黔西南州采取了“公司+农户”合作开设农村药店的模式。通过企业出资和提供技术支持,缓解合作农民在创业初期资金短缺、技术培训跟不上等实际困难,保证开设一家成功一家,开设一家缓解一个片区用药困难。

贺爱营说,村民头疼脑热闹肚子都会想着自己的小卖部,回头率高,经营效果还不错。

农村需要正规药品占领阵地

农村药品市场长期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些药贩子长期活跃在农村兜售药品,农村药品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群众安全用药意识较差等问题长期存在。

“农村市场需要更多的正规企业、安全药品占领阵地。”大家康健药房连锁公司总经理王文军说,药店开设到乡村后,有利于在农村普及安全用药常识,企业更有责任义务加强日常巡查和药品管理,确保农村药品购销渠道规范合法。

从企业发展来看,乡村药店使企业的营销网络更加完善,药店规模的扩大有利于企业做强品牌,提升社会认可度。

贵州省食药监局局长宋宇峰说,基层需求迫切,需要更科学合理布局,确保活动计划落实到最有需求的乡村。此外,许多企业加入扶贫行动的意愿强烈,考虑到物流成本、质量体系保障、工作可持续性、是否能及时对村里提供用药监督指导等多种因素,需严格企业把关和审核。(记者李黔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