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巡视狠查“灯下 >> 阅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巡视狠查“灯下黑”

2016-09-23 09: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风建设的螺丝越拧越紧,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制度不落实的顽疾仍然没有解决,‘稻草人’‘纸老虎’现象亟待破解,顶风违纪行为屡禁不止,搞变通现象较为突出……”

日前,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完成对水利部等10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巡视反馈后,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建设,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2016年 5月下旬至7月中旬,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水利部等10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展开了专项巡视。通过巡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已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初核问题线索13件,移交问题线索83条。

巡视反馈针针见血——

隐形“四风”问题突出,责任落实空转缺位

商务部国际商报等单位用公款购买茅台酒用于接待;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业务招待费管理不严格,一些干部报销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期间餐费……

一条条反馈意见针针见血、辣味十足,不难看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此次巡视“体检”可谓动真碰硬、不留情面。

从这次专项巡视情况看,“灯下黑”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停留在“不敢”阶段,“不想”“不愿”的思想自觉还未真正形成。

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面上看,专项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为“四风”问题提供了治而不绝的生存环境;有的部门党组织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治责任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空转、监督责任缺位。社科院4起公款旅游案件都是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同意组织或带队出行;贸促会中展集团领导班子2015年开会研究更换公务用车,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却未对超标购买公车问题提出异议。

从“四风”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看,专项巡视发现,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四风”隐形变异的问题,“四风”问题在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管权管人管物等领域易发多发。有的单位将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或地下,有的单位公款送礼披上了“隐身衣”,有的单位将课题经费作为公款吃喝的私人“账房”。

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突出问题看,专项巡视发现,10个部门文山会海依然突出、公款吃喝仍然严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违规问题仍然多发、违规办会办班问题较为突出、违规发放津补贴较为普遍、出国(境)违规问题频发、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和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时有发生。文化部2015年发文数量较多,且有以“白头”文件代替“红头”文件的现象;体育总局有的干部存在到承办赛事的地方或企业报销个人开支的费用、接受超标准接待、被安排旅游等问题;水利部、中国农业银行、三峡办等部门的一些直属单位违规发放过节费、劳务费和评审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推动落地生根任重道远。

较真碰硬,深挖细查——

盯住具体问题,全方位开启“探照灯”

巡视利剑作用的充分发挥,必须严肃认真,较真碰硬,刀刀见血。“开展此次专项巡视,要坚持问题导向、具体深入、重点突出,全方位开启‘探照灯’,盯住具体事项,切实发现问题,而不是总结经验、请功摆好。”在专项巡视启动伊始,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邓修明即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此次专项巡视紧盯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一条一条对照检查,一项一项核实执行情况;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司局级领导干部、管权管人管物关键岗位干部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

巡视方式方法同样突出实效,巡视组综合运用审计、约谈、查阅资料、抽查核实、明察暗访等多种手段,带着“放大镜”,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

巡视组工作人员许明珠说:“我们特别重视对被巡视单位账本的抽查审计,着力发现‘三公经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超标准报销费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私车公养等问题。并结合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了解是否清楚本单位的贯彻措施,本单位‘四风’问题是否反弹,干部作风是否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等等。”

据统计,此次专项巡视的5个巡视组与有关人员谈话756人次,召开座谈会22次,发放测评问卷2275份,收到信访举报196件,发现问题83个。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吴海英表示,巡视反馈结束后,将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要求相关部门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进行整改,确保整改不走过场、执行不挂“空挡”;强化问题线索处置,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违纪问题予以严肃查处。将认真总结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为制度,进一步指导巡视工作;适时开展第二轮专项巡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年底前完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第二轮专项巡视工作。

驰而不息、寸步不让抓作风——

打好攻坚战持久战,越往后执纪越严

“当前,文山会海、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办会办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四风’顽疾在中央国家机关还比较突出,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查严处,决不放过,让铁律发力、让禁令生威。”邓修明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常念“紧箍咒”、拧紧“风纪扣”,勤敲“警世钟”,从严执纪,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9月9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国家发改委基建物业管理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林向东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16起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每逢重要节点,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都要通报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敲响警示钟、上紧纪律弦,这已是多年来的规定动作。今年以来,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前,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共通报曝光了3次4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震慑。

同时,中央国家机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铁腕刹风肃纪。2013年以来,水利部先后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个,处理31人,党纪政纪处分19人,其中局级干部6人。商务部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个,党纪政纪处分19人。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吴海英说,当前,虽然面上顶风违纪问题大幅减少,但查纠“四风”问题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各级党组织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一刻不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切实当好表率、作好示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