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陕西全面推十三年免费教育 高中 >> 阅读

陕西全面推行十三年免费教育 上高中也免收学费

2016-09-01 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这两天,正是中小学开学报名的日子。自今年秋季开学,陕西省高中生开始享受免收学费政策,这意味着,陕西打通了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的13年免费教育。作为一个地处西部、刚刚由欠发达迈入中等发达行列的省份,陕西何以能够实现这一政策?

陕西全面推行的13年免费教育,包括幼儿园学前1年、9年义务教育和3年高中教育。此前,学前1年幼儿(学前班、幼儿园大班)保教费及小学、初中9年义务教育免费已经实施,加上此次的高中免学费政策,该省13年免费教育由此打通。根据陕西省物价局近日公布的“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标准”:普通高中学生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行分类收费标准,免除学费。其中,省级标准化高中800元、城市普通高中350元、农村普通高中200元。与此同时,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高出免除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早在今年1月,陕西省两会期间,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秋季起,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他表示,教育是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发展未来的重要保障,也是最大的民生,陕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财政性投入一直保持占GDP4%的强度。

为保障这一政策实施,陕西省每年须增加的投入为13亿元左右。免除的学费资金,省与市县按照各50%的比例分担。记者了解到,陕西省高中3年免学费举措惠及的学生人数达到85.1万人。

事实上,在陕西省,学前1年和9年义务教育免费早在2011年就已实现,13年甚至15年免费教育也在多个县区先行实施。截至今年1月,陕西实现13年或15年免费教育的已有26个县区。在全国范围内,也有一些省份已经或正在尝试推行延长免费教育。

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实现高中免费教育,成为全国首个在全区范围内实现12年免费教育的省份;在河南新郑、宝丰、孟州,江西德兴、湖口等部分市县,也先后实施了高中免费政策。

此外,少数民族人口占81.55%的青海省,从今年春季起,对6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及西宁、海东两市的贫困家庭学生推行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

免费教育的政策尝试,为何多集中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针对公众疑问,有专家分析认为,是否实行免费教育,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很关键。同时,中西部地区虽然经济总量较低,但人口基数也相对更低,且以流出为主,压力上有时会小一些。

根据公开数据:2015年,陕西省地方财政收入2060亿元,较上年增长12.1%。2060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虽然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在18位,但相对于高中免学费所需每年增加的13亿元投入来说,应该还是可以负担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数声音希望陕西的13年免费教育政策能发挥“鲶鱼效应”,带动有条件的省市效仿,让更多公众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拉长免费教育时限,也需要各省市根据自身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比如,在很多并未实行免费高中教育的东部地区,需要考虑的现实因素更为复杂。由于经济相对发达,在这些地区,高中教育费用大多家庭可以较为轻松地承担,但同时,相关政策可能带来的连锁效应——如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的教育负担、对公办学校的师资冲击,以及可能引发的校际间布局调整等,都使相关政策的出台需要更为客观、审慎的权衡。(记者 孙海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