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全公布 整改 >> 阅读

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全公布 整改怎样进行?

2016-08-31 09: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近日,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36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布。本轮巡视自2016年2月底起,至4月底结束,共计15个中央巡视组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本轮巡视整改工作有何亮点?各单位如何改进问题?记者梳理本轮情况通报,带您看看本轮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如何。

“问题清单”凸显党建存“通病”

整改如何去陈疴、治顽疾

在第九轮巡视的“问题清单”中,至少17家单位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5家单位基层党组织长时间不换届,7家单位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8家单位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淡薄,12家单位党员党费交纳不规范……本轮巡视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章党规意识淡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几成“通病”,加强党的建设刻不容缓。

猛药去陈疴,狠药治顽疾。巡视组找到病根,受巡单位就要理顺思路,对病开方,对症下药。统览通报,以习总书记讲话为镜,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反馈意见,查摆问题表现形式,深挖思想根源的整改逻辑纵横在每份整改报告之中。中共国家邮政局在向中央第十四巡视通报时表示,邮政局党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委长期不换届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法,正是上述逻辑的体现。

加强党的领导,靠学习,靠制度,也靠宣传。国家广电总局在通报中提出,进一步强化党对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领导,需要强化导向意识。总局在整改中提出,除了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图书等传统领域的导向管理外,更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和新媒体新业务监管工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将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十三五”重点工程。

此外,面对“选人用人不规范”这样的老问题,国家发改委提出,将着重聚焦中央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有关要求。发改委党组健全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进一步改进完善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干部;加大力度推进轮岗交流。加强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怎样敦促政策落地?

数据统计显示,在本轮被巡视的32家单位中,有29家单位被明确指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占到被巡视单位九成。而被巡视的4个省份,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不力的情况,其中,情况最为严重的要数辽宁省。巡视情况通报称,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巡视情况不容乐观,数据、案例触目惊心,整改如何落实?

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工信部进行专项巡视期间,提出了工信部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以改革精神推动解决深层次体制性难题力度不大的问题。对此,工信部在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出了改进党组议事决策内容和程序、加强政策协同、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务实推动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及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五个务实的整改方案,从程序、改革等多方面进行整改。

国家信访局党组则深入开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将整改措施落实到各省、区、市。5月下旬至6月上旬,在各地各部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中共国家信访局党组组成6个督察组,对18个省(区、市)和12个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实地督察,全面了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等中央决策部署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

辽宁省委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和完善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定期报告、督促检查、考核问责五项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其中,考核问责机制明确,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对中央决策部署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及落实不到位、造成较大损失、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定计划设新规改模式

整改如何向前看?

记者发现,不少单位在公布整改情况的同时也透露了今后一些新的举措。

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了到2020年“选拔造就百名中医药领军人才,遴选培养千余名中医药优秀人才,遴选培养万名中青年骨干人才”的目标。同时,管理局将深化医改强基层,力争到2020年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着力用中医特色服务把病人“留在基层”。

海关总署针对“一些海关罚没物资保管和处置问题突出”,部署开展库存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对罚没走私冻品进行专项调研,督促有关基层海关加快处置进程。此外,总署将制定新规,细化涉案财物移交处置及销毁作业的流程,强化对各环节的风险防控。此外,总署制定《海关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推广委托网络电商拍卖,提升拍卖的透明度。截至目前已有7个基层海关陆续在淘宝、京东开展了网络平台拍卖。

国家旅游局表示,已经取消全国旅游满意度调查,并将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局将根据实际需要在旅游景区设立巡回审判点,推广车载法庭等巡回审判模式对“零负团费”、“黑社”、“黑导”等欺客宰客行为,以及旅游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潘旭海 实习生 杨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