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判决书上网带来了什么? >> 阅读

判决书上网带来了什么?倒逼法官提升案件质量

2016-08-31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2013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拉开了全国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序幕。

“把所有裁判文书在网上全文公开,这在世界范围看,也是独一家。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公开网,成为国内外研究中国司法的重要数据库。”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亚新说。

便于公众通过判例判断自己的行为后果

50多岁的黄先生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打官司,便在没有聘请律师帮助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了。近日,因银行卡被盗刷了80余万元,黄先生与银行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打起了官司。承办法官询问,此案专业程度高,是否确定不聘请律师?黄先生说:“我在网上找到了上海二中院曾经作出的一份判决,其中的案情与自己的相差无几,涉及的法律问题在判决书中一目了然,不用请律师了。” 在后续审理中,黄先生有条不紊地对银行的主张进行回应,并最终获得了法院的支持。

据介绍,截至2016年初,上海二中院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了99.22%,明确了人们日常行为的界限、纠纷处理的标准,促进了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

从业多年的丁律师说:“近几年碰到棘手的案子,我第一反应就是上裁判文书网查询同类案件的判决,为自己代理的案件找到依据与突破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更容易获得当事人的信任。”

在代理林女士的案件时,丁律师通过裁判文书网,查询到各地法院类似案件的判决结果,经过认真分析对比,认为胜诉可能性很大,并明确了代理的思路,最终胜诉。“刚开始,并不抱太大希望,看到法院的同类判决,才增加了信心,赢得了官司。”林女士说。

“裁判文书逐步公开,体现出司法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司法者的自信。公开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已远超预期,它可以让每一个当事人合理做出预期,明白自己做什么合法,怎么做可以充分维权。”丁律师说。

“司法裁判是社会成员规范和判断自己行为的最好教材。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并提供便捷高效的检索和查阅系统,可以为社会成员提供具体而明确的行为导引,便于公众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判例来识别和判断自己的行为后果,帮助其形成较为科学的行为预期,并选择解决纠纷的具体方式。”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贺小荣说,司法公开的力度越大,社会成员对自己行为进行预期和判断的成本就越低,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就会不断提高。

促进了裁判尺度的统一与司法能力的提高

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并不容易,刚开始,一些法官或多或少产生了抵触情绪。2014年1月,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根据最高法的统一要求,将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立即在法院内部引发争议,一些法官表达不解,甚至消极对待。

“裁判文书一旦上网,就暴露在全国上亿网民面前,万一发现有小瑕疵或错别字,被炒作放大,我这以后还怎么干工作啊!”在一次干警座谈会上,刚任命为法官的小丽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

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法官老王也有些不理解:“本来案件就已经多到忙不过来,现在倒好,还要上传文书,这不是做无用功嘛!”

然而,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人们逐渐发现,裁判文书公开不仅改变了法官的工作观念和工作方法,而且为办案提供了参照系,促进了裁判尺度的统一与司法能力的提高。

一名从事了30多年审判工作的法官曾记下他从一些法院收集到的案件判决要点,记了大大小小10个笔记本。“过去,这些资料经常被年轻法官借去复印,当做教材用,现在只能当‘文物’咯。”这位法官说,如今,轻轻点击鼠标,全国法院的案件判决都能找到,不仅更全而且更准确,判案前看一看,作为参考,可以帮助法官掌握统一尺度。

罗仙永是一名仲裁员,上网查阅裁判文书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适用变化很快,持续关注上网的裁判文书,让我受益匪浅。”罗仙永说,通过对裁判文书说理的不断研究、对同类案件的归纳总结,他感到自己裁决案件、拟写文书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以往有些当事人断章取义在网络上发帖,宣泄不满,不明真相的网友随意跟帖,严重影响司法公信。现在因为裁判文书上网公开了,一些网民通读文书、明辨是非后,反过来又质疑别有用心者上网炒作的目的,使网络环境得到了净化。”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勇说。

贺小荣认为,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可以从制度和技术上抵御外来干预。“秘密是正义最大的敌人,司法公开是有效抵御外部干预的最佳盾牌。只要真正做到生效裁判文书的全面公开,一切非法的干预就无立足藏身之地。”贺小荣说。

倒逼法官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和案件质量

推进审判公开和推动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公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许多专家认为,在互联网公布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是传统司法公开工作的一次巨大革命。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专门的司法解释,建成中国裁判文书网,自上而下部署、示范、落实。早在201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便制定 《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对该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开。2013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后,全国各地法院加快了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步伐。

作为全国首先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河南法院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这项工作创造了经验,也通过实实在在的效果,提振了人们的信心。

“从2008年开始,经过七年持续努力,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已经成为河南省司法公开的品牌之一。截至2016年初,上网文书累计达185万余份,全方位司法公开不断扩大,阳光透明工作机制正在形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

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就像一个支点,撬动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和法院工作的提升。

“我们要求所有应当公布的文书全部上传,对于不宜公开的裁判文书,要经过分管院长的严格批准,所有的优秀文书评选必须以裁判文书上网为基本条件,”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院长颜赤说,“裁判文书上网了,就相当于多了无数网友帮我们监督文书质量,我们用裁判文书上网倒逼法官提升裁判文书质量、提升案件质量,裁判文书上网也推进了法院司法公开的步伐。”

江苏省睢宁县人大内司委干部项铁军介绍,“县法院通过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回应了老百姓的司法需求,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县人大常委会近几年来很少再接到群众关于司法不公的反映。”

“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倒逼公正,裁判文书上网公开3年来,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正在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学文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