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统战系统新成立的“高端智库”是 >> 阅读

统战系统新成立的“高端智库”是个什么来头?

2016-07-22 08: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高端智库建设是中国新形势、新常态下国家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智库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实践,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智库建设要敢于触碰一些具体实在的社会难题。”

“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应该如何结合?”

……

7月20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的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工作启动会上,多位专家畅所欲言,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关于社会主义学院要发挥好智库作用的重要指示,在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终于揭开面纱。

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工作启动会议,是日前中央统战部成立了针对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统战工作的统战八局之后的又一大动作。

说到智库,很多人会想到两个词:神秘、高大上。而作为本就有些神秘色彩的统战系统,其高端智库会是什么样?

这个智库是做什么的,正在做什么,将来还要做什么……

为何此时启动?

“高端智库是干大事,出大计的。”在本次会议中,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文元研究员提起智库建设,字字句句铿锵有力。他提到了智库建设的三个层次,认为智库的最高层次是“能够预知未来将要发生的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而这,正是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努力的方向。

作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何要在此时打造这样一个分量十足的高端智库呢?

“当前,我国的统战状况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刘小枫教授说道。

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当前统战工作的形势,还是其任务、对象和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一系列统战、宗教、民族等高层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从实践到理论均提出了新概念、新理念和新举措。其中的核心就是,要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对待统战工作,要从“大统战”的战略视角来研究统战问题。

但在统战理论政策和对策研究方面,专门的研究机构还不多,能够称得上国家级的智库还是空白。当代中国面临的任务和使命那么多,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第十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上,孙春兰明确下达了任务:“社会主义学院要发挥好智库作用”。

说干就干。经过了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破茧而出。

有哪几样利器?

智库在现在是个时髦的词儿,社会上各种国家级智库、民间智库那么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打造的统战高端智库又有哪些与众不同呢?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的特色源于它有以下几大利器。

第一件利器是平台广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的教育培训主阵地,联系着党内外、体制内外的人才。另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还有另一块响当当的牌子,叫中华文化学院,那是19年前中央授予的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最高级别教育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是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研修中华文化的机构,联系着海内外人才。这种跨党派、跨体制、跨国界的特色,决定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完全能建成一个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

第二件利器是课题广阔。看看智库第一批立项的课题就知道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研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机制创新研究、参政党思想共识研究、发展非公经济与社会流动性研究……课题宏大,领域广泛,立意深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需要全方位针对涉及党的建设、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祖国统一的重大、基本、疑难、紧要问题开展理论政策和对策研究,肩上的担子可是不轻。

第三大利器是力量广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可以借助的研究力量,有统战系统(还有各级地方的400多所社会主义学院)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的研究力量,有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有民间团体、社会研究力量,还有港澳台海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这样一个纯开放的研究平台、多元化的研究结构,可以为凝聚共识、资政建言提供大思路,发挥大作用。

不仅如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还有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它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协商职能提供了新的协作研究平台。智库将建立的与民主党派研究资源相对接的工作机制,可以充分调动起各民主党派精英在“大统战”视角下展开综合问题研究。

最重要的一点是,该过程本身就体现着浓郁的民主协商色彩,实质上形成了民主党派通过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表达参政议政诉求的新方式。正如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在会上所言,“大树底下好乘凉。我们希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绿色共享,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帮助。”

下一步要怎么做?

优势有了,支持也有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准备怎么做呢?

会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智库能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据会议介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将在“大统战”和“大文化”的双重视角下,围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开展理论政策和对策研究,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

具体来说,智库将在“大统战”视角下,重点研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宗教、新社会阶层、港澳台统战工作等问题;在“大文化”视角下,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文化复兴与主流意识形态构建等问题,为凝聚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中国人的思想文化共识和政治共识提供学术支持,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资政建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为自己勾勒出了美好图景和奋斗目标:力争建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新型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格局高远,脚踏实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建设正在循序渐进中。

目前,智库的首批课题已经正式启动,而第二批课题也预计将于8月立项。会议还向智库第一批正式立项课题领衔专家颁授了已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同意的课题申报书,一批学术界统一战线界的名家大腕正在蓄势待发。(龚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