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去年均 >> 阅读

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去年均值4793

2016-05-25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年的749万人继续增加。

高校毕业生就业,起薪高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起薪一年比一年低”的议论不少。高校毕业生薪资状况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去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大学毕业生起点薪酬”研究报告显示,自2009年之后,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呈现出每年稳步增加的趋势,年均增加约20万—30万人,“史上最难就业季”纪录不断被刷新。相应地,高校毕业生起薪也呈现出新特点。

高校毕业生起薪基本稳定,不同专业起薪“冷热不均”。智联招聘的监测显示,从薪酬水平看,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较往年有明显增加。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

与此同时,专业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工学和法学等专业毕业生实际月薪排名靠前,2015年均值超过5100元;教育学、农学、哲学等专业毕业生实际月薪水平相对较低。麦可思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较高,达到4978元,而就业率高的财务管理专业月薪为3645元。

学历越高,起薪越高。据劳动工资研究所的研究,学历与起薪呈正相关性。以各学历初始教育投资回报率(即每增加一年或者一个阶段的教育带来收入提高的百分比)看,专科为0.4%,本科为4.6%,硕士研究生为69.7%,博士生为84.4%。

尽管就业压力不小,毕业生对起薪的期望值并未有明显降低。调查显示,近两年经济下行、就业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对于高收入起薪(月薪高于5000元)的预期略有下降,对于中等收入起薪(月薪介于2000—5000元之间)的预期有所提高。

起薪高低对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影响在增加。上海地区对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调查表明,约有77%的毕业生认为薪酬和福利是找工作最看重的因素。

针对有人把大学生起薪和农民工相比,并提出“农民工逆袭”,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比法并不合适。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门槛,起薪要更低。如果盯着个案,农民工中的确存在月薪近万乃至更高的人,但高校毕业生中更不乏用人单位抢着要、开出几十万年薪的事例。

高校毕业生头5年薪水增幅,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幅

哪些因素影响起薪?劳动工资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总体来看,职业技能、专业符合社会需要、学校知名度、具有社会实习经历以及社会关系是五个主要因素。

分学历看,在专科生群体中,职业技能、专业符合社会需要、具有社会实习经历比较重要。本科毕业生中,职业技能、专业符合社会需要、学校知名度、社会关系等是影响起薪的主要因素。在研究生群体中,学校知名度、专业符合社会需要、具有社会实习经历对起薪的影响最大。

劳动工资研究所的研究课题认为,各学历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工资由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劳动力成本以及劳动生产率等因素决定,但不同于一般工资决定规律的是,各学历毕业生由于教育投资水平的不同,对人力资源投资回报有着不同的预期,实际教育投资收益率也有明显区别。

研究显示,由于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难以准确评价求职者的能力,因此学历往往成为显示求职者能力的信号。相比整个生命周期的人力资本投资与回报,学历对毕业生职业生涯初期的工资水平影响更为直接,对求职者更重要。但是,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个人的工作经验、培训经历以及社会资本等因素开始影响到个人收入的变化,学历与收入的关系会变得复杂。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起薪”中的一个“起”字,点出这是起点,也可以说是职业生涯的收入低点。在用人单位看来,新招录的员工能力怎样、能给企业做多大贡献等还是未知数,再考虑到要给未来薪资留出余地,往往确定一个不太高的起薪。从全世界范围看,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的起薪都比较低。有机构做过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满1年、满3年,通常都会迎来加薪机会。测算就业头5年的薪水走势,会发现其增幅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的增幅。

劳动工资研究所的研究课题建议,在高校毕业生起薪问题上,政府应定位于完善劳动力市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而不是直接干预起薪的定价。起薪作为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价格信号,能够较好地反映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政府有必要加强起薪的调查、发布和监测工作,为用人单位、毕业生和高校提供权威的薪酬信息,以进一步理顺青年就业市场供求关系,实现毕业生起薪的合理定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