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四风”问题:面上好转 树倒根 >> 阅读

从中央十轮巡视看“四风”变化:面上好转 树倒根存

2016-10-28 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违规取酬、“搭车”出国、干部作风“庸懒散松”……新近出炉的中央第十轮巡视问题清单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惹人眼球。九成以上单位被指出存在此类问题,体现了顽疾治理任重道远,也彰显出我们党持之以恒抓作风的韧劲和决心。

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并推动解决了大量“四风”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普遍性又有典型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四风”的变化和“走势”,对于进一步“刹风”不乏参考价值。通过梳理中央前10轮巡视反馈和整改情况看“四风”问题,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四风”问题反馈篇幅减少但“硬词”频出,反映——

面上好转 树倒根存

按照中央“四个着力”要求,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自2013年甫一亮剑,就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作为紧盯的重点之一。深挖“四风”,成为巡视工作的重要“指定动作”,也是很多中央巡视组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3年多来,中央10轮巡视覆盖的213个巡视对象中,92%以上被明确指出存在“四风”问题。从整改情况看,除宝钢高管赵昆等一批干部因此受到严肃处理外,被巡视党组织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持续行动不断营造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狠抓之下,“四风”问题面上有所好转。首轮巡视反馈中,10个巡视对象“四风”问题表述总计489字,占各类问题总篇幅的29%。而到第十轮,这个比例降至10%。此外,前5轮巡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普遍存在,39%的巡视对象被指出文风、会风、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而后5轮这一数字降至5%。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问题有所改观。

虽有好转,但敛而未绝、树倒根在。统计近3轮巡视反馈对“四风”问题的表述,“时有发生”出现27次,“问题突出”出现18次,“屡禁不止”“禁而不绝”出现15次……从这些高频词汇不难看出,“四风”问题依然不容忽视。特别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始终存在,反映出作风问题的整治之难。此外,近两轮接受“回头看”的8个省份,无一例外存在“四风”整改不力问题。辽宁“屡禁不止”、天津“花样翻新”、安徽“酒桌文化”、湖南“红包礼金”……诸多问题都在提醒我们,根治“四风”任务艰巨,远未到鸣金收兵之时。

树倒根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纪律意识淡薄。各种错误观念、侥幸心理,说到底是因为党员干部没有时时处处拿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和约束自身行为。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改变这种局面,必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央巡视从围绕“一个中心”,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正在一步步朝着治病除根的方向努力。

21个巡视对象被指“四风”问题花样翻新,提醒——

隐形变异 尤须警惕

随着巡视工作的深入,中央巡视组发现,“四风”问题不断滋生出一些隐形变异新形态。10轮巡视中,至少有21个巡视对象先后被指出存在此类问题。主要有三种表现:

转移阵地,隐蔽享乐。机关食堂、私人会所、驻京办等,都成为“四风”问题的掩护所。在第九轮巡视反馈中,国家烟草专卖局被指出“公款吃喝玩乐由明转暗,驻京办、培训中心奢靡浪费问题突出”,在随后的整改中,烟草专卖系统53家驻京办被全部撤销。此外,工商总局、交通银行等单位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也被尖锐指出,提醒党员干部监督无处不在,切莫心存侥幸。

瞒天过海,假公济私。在第九轮巡视反馈中,司法部部分因公出国(境)团组用“阴阳批件”延期改道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搜索“阴阳批件”的词义后感叹,这些干部为了占公家便宜真是煞费苦心!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仅第十轮巡视就发现,多家单位存在照顾性出国、“搭车”出国等问题。此外,私车公养、违规报销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以公务之名,填私人之欲,令人深恶痛绝。

改头换面,巧立名目。第八轮巡视反馈中,中国人民银行楼堂馆所项目改头换面,工商银行一些单位借营销名义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问题,皆属此类。一些单位仗着特殊的管理体制机制,变着法儿规避监督检查,实际不过是自欺欺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四风”问题虽然花样百出,但都没有逃过中央巡视组的明察秋毫;纵使有七十二般变化,最终也难逃纪律紧箍的约束和惩戒。

75个巡视对象被建议完善制度、强化落实,务求——

压实责任 治病除根

中央10轮巡视,完成了对地方、央企和金融板块的全覆盖,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对中央机关单位的全覆盖。纵观不同板块的“四风”问题,有共性也有个性。

个性方面,最突出的表现是央企和中央金融单位“四风”问题多发。这些单位多以“特殊论”为由,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打折扣、搞变通。以违规打高尔夫球为例,中央第三轮巡视就已指出这类问题。然而,一些单位没有即知即改,依旧我行我素。第七、八轮巡视,仍发现8家单位顶风违纪。问题摆在眼前,一些单位还极力辩称“业务必需”,反映出“特殊”思想根深蒂固。

在中央国家机关,则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特别是前几轮已经较少提及的文风、会风等问题,在最近两轮对中央部门单位的“集中体检”中重回人们视野,4家单位“榜上有名”。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会议、文件、活动较多”,全国政协机关干部作风存在“庸懒散松”现象等,就是突出表现。

共性方面,越往后越严和越往后越难成为突出特点。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切身利益”问题的整改,成为难啃的硬骨头。住房超标、坐头等舱、超规格接待等,首轮巡视就有发现,直到第十轮巡视仍被提及。213个巡视对象中,至少50个以上存在此类问题。过去的“待遇”和“福利”,如今变成违纪行为,不少人还转不过弯来,对此仍需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制度执行走过场,也是被巡视单位的通病。很多单位喜欢以“出台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整改报告的结尾,但建章立制远不是“四风”整治的终点。从巡视特别是“回头看”情况来看,不少规定在执行中落空。究其原因,一是很多制度制定时就不切合实际,规定得不细、不实、不具体,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执行制度没有动真碰硬。一些巡视对象只纠正错误做法不追究责任,或者只追究当事人责任不问责领导。该处理的不处理,该问责的不问责,让制度失去了应有的强制性和约束力。

正因如此,至少75家被巡视党组织在反馈中被中央巡视组明确要求,重新梳理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在坚持中深化。如何深化?恐怕还要在“责任”二字上做文章,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特别是要结合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身上。让巡视利剑和问责利器共同发威,为打造作风建设亮丽名片提供坚强保障。(赵振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