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创新教育形式 >> 阅读

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创新教育形式

2018-05-02 09:22 作者:国卫宁、梁志华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战地随想小交流、知识闯关大比拼……4月21日,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在训练场边展开战味十足的课间“擂台赛”。让政治教育化整为零进入训练场,既提高了该团实战化训练密集期的教育质效,又让官兵感受到了浓浓战味。

“部队执行火炮实射、手榴弹实投、机动演练等任务期间,传统教育方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该团领导介绍说,为此,他们将教育划分为“授课-讨论-实践”三个模块,让政治教员自行设计组织方式方法,根据训练进程见缝插针,灵活开展随机微教育。笔者来到一连训练场,只见官兵正利用投弹训练间隙的点滴时间展开热烈讨论。指导员谢佳岐在实践环节组织的“小讲坛、小动员、小承诺、小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官兵的参与热情。

据介绍,为有效提高备课质效,该团还组织政治教员以营为单位集中备课,共享优质课件、文章、活动方案等成果;机关坚持以教育实效为导向开展检查督导,不打招呼听授课,不看教案听评价,不查笔记问收获,助推教育落细落实。

该团一营教导员方星说,化整为零模式将教育内容“掰开”精细消化,不但让教员授课更为灵活主动,而且让战士有了更多思考交流的空间。笔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官兵把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训练动力,练兵备战热情空前高涨。(国卫宁、梁志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