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武警某部组建伊始按备战标准抓战 >> 阅读

武警某部组建伊始按备战标准抓战备

2018-04-12 16:23 作者:沈太胜、贺冠军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4月上旬的一个清晨,随着一声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武警某部二支队应急出动演练拉开帷幕。各中队严格按照战备方案装载物资、组织登车、编队开进,所有流程有条不紊,部队按时到达指定集结地域。

正当官兵准备松口气展开宿营时,作训部门的一条指令让有些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逐人检查携行的战备物资。一查问题还真不少:三中队战士小王携带的作训鞋是39码,脚上穿的却是42码;五中队班长小李身上的作训服是170/92,携带的却是175/108的;还有个别战士携带的洗漱用品是“迷你型”的酒店套装……

“战备物资合规却不合身,充分暴露了我们战备意识树得不牢,打仗思维没有入心入脑。虽是个别现象,但这种风气必须坚决根除!”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支队领导斩钉截铁地说。

立说立行,他们随即在全队范围内展开战备物资大清查,对各类物资的标准进行规范明确,并按标准对全队展开“过筛子”式的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对于衣物不合身的官兵,先在本单位内部进行调换,确实难以调换的由军需部门统一进行补充,确保每名官兵的战备物资合规合身。

“‘和平积习’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能让一柄寒光四射的利剑变得锈迹斑斑。”作为在此次调整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队,支队党委一班人上任伊始便统一思想:狠抓部队战备训练,深挖“和平积习”思想根子,切实提升打赢能力。

在一次战备方案会审时,作训参谋吴建平发现部分中队的方案看似合理,却经不起推敲。比如,在灭火和抗洪抢险任务的方案中,有的中队虽然在人员编成、物资携带和协同配合等方面都符合战备要求,但没有充分考虑到火势和水情,往往是“一案走天下”,如果机械地按照方案执行,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险情。

“战备方案是死的,任务却是活的,必须做到依情施案。”支队将全部方案集中汇总,探讨科学性和操作性,将合理不合情的全部撤换,并对现有方案逐个进行推演论证,确保真正实用、管用。

近日,在执行某项任务过程中,支队依据新修订完善的战备方案,妥善处置了各种突发情况,比规定时间提前3个小时,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沈太胜、贺冠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