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构筑风气建设“前沿哨” >> 阅读

构筑风气建设“前沿哨”

2018-03-01 09:11 作者:朱达 特约记者 戴强 刘吉强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西红柿每公斤3.4元、五花肉每公斤24.2元……”2月下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军需营房科助理员娄秦玮来到驻地几家大型超市,考察各类生鲜肉食、蔬菜和水果的市场零售价格。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与他同行的还有该旅合成一营下士王开朗。

半年前,王开朗多了一个新身份——基层风气监督员。考察过程中,只见他认真记录各类食品的价格信息,然后详细填写在《市场考察表》上。

为完善基层风气建设的监督网络,该旅从基层官兵中选拔出100名风气监督员。旅机关专门给他们颁发聘书,请他们依法依纪全程参与监督官兵职务晋升、评功评奖、备战训练、战备工程建设等重点敏感领域的工作,同时收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纪检部门。

“基层风气监督员是风气建设的‘前沿哨’!”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业普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春节,不少机关干部的家属子女到部队过年,有的家属请炊事班帮忙从市场捎带蔬菜,按照规定买菜的费用需要自理,基层风气监督员及时督查机关食堂用餐登记本和财务伙食结算表,核对家属买菜费是否从干部次月工资中扣除,杜绝“微腐败”。

“基层风气监督员更是战斗力建设‘保险阀’!”作战支援营四级军士长孟亚飞素质过硬、作风正派。当上基层风气监督员后,他在训练场上敢于较真坚持原则。春节前夕,该营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考核,孟亚飞在训练监察中发现几名参考人员没有按要求穿制式作战靴后,及时指出并批评制止。

“要想取得基层风气监督员的上岗证并不容易!”该旅政委李高迅介绍说,基层风气监督员需要经过个人申请、群众推选、民主测评、机关考察、岗前培训等考核选拔培养程序后,才能持证上岗。

据介绍,该旅基层风气监督员上岗以来,开展监督监察工作300余次,助推基层风气建设不断向上向好,官兵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前不久,旅里对党委机关廉政建设和基层敏感事务处理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基层官兵满意度超过9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