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港媒关注解放军反导拦截试验 >> 阅读

港媒关注解放军反导拦截试验:或为回击美核报告

2018-02-08 09: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港媒称,国防部通报2月5日在境内进行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即试验在大气层外截击导弹,并达到了预期目的。由于美方日前发表《核态势报告》报告,称要部署专门武器,防范中国以核武谋取优势,中方今次试验,有回应美国的意味。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2月6日报道,根据国防部2月6日早上的通报,军方2月5日在中国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而此次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完全是防御性的测试。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美方日前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到中国是美国的潜在“核对手”,美国应部署专门武器,防止中国以核武谋取优势。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军方这次高调展示陆基中段反导成果,旨在回击美国这份核态势报告,对美国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做出回应。

报道称,中国军方未公布本次试验的地点,但互联网流传照片,显示2月5日新疆地区出现“异常天象”,夜空显现一束光带,外界怀疑这与中段反导试验有关。

报道称,反导通常被视为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是指在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也就是在大气层外实施拦截。

据了解,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的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及俄罗斯掌握相关技术。有传欧洲也有可能拥有中段反导技术,但由于资金所限,未有进行测试。

报道称,本次已非中国首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

中国首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于2010年1月11日成功进行,当年,这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陆基中段反导技术的国家。

2013年1月27日,中国第二次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又取得成功。

此后,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多次进行疑似导弹测试的活动。西方战略界判断,试验的内容包括:中段/末段反导拦截、弹道导弹发射或高超音速飞行器试射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