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点赞!我军实战化战救能力跃升 >> 阅读

点赞!我军实战化战救能力跃升

2018-02-05 17:25 作者:刘健、孙兴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85医院党委议训会上,医院所属的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全部被列入与作战部队进行实战化训练对接项目。这是他们聚焦练兵备战,科研成果为战场服务的一个缩影。

该院所属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战场搞科研,研发的军队远程医学系统,缩短战场救治链,让优质医疗资源切实服务战场;电子伤票系统,缩短火线伤员信息与战地救护所距离;野战单兵搜救系统,提高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救治效率。

针对一些野战搜救装备“体积偏大、操作复杂、读取伤情速度慢”等情况,该研究所所长连平带领科研团队深入大江南北多个实兵演训场,边检测边改进,自主研制完成嵌入式栅格影像地图、图形化简约伤情表达技术等新技术,使科研成果更加符合实战需求。

隆冬时节,室外寒风阵阵,该研究所却是一派火热景象。连平团队的军地科研人员在上海交通大学支持下,对“战场群智感知关键技术”开展集智攻关;新研发的可视化搜救终端、伤员室内定位技术、军语智能识别播报等一批智能化战救软硬件装备,正在紧张调试中。这些科研成果即将陆续亮相演训场,为我军实战化战救能力跃升提供强大信息支撑。

截至目前,该研究所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和军队重大科研课题1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国防发明专利31项,实现了科研成果100%落地演训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