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强军之光辉映长剑啸天 >> 阅读

强军之光辉映长剑啸天

2018-02-05 00:18 作者:卢晓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号手就位!”随着一声令下,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在进行发射操作演练。面对导调组设置的突发情况,导弹旅官兵凭借在“全岗训练”“减员操作”中练就的过硬本领,精准将导弹“送上蓝天”……这如火如荼的训练场景就发生在新年伊始的火箭军某导弹旅演兵场上。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后,这支导弹旅闻令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练兵备战,潜心锻造克敌制胜的钢铁利剑。

上世纪90年代,一支新型常规导弹旅应战而生、为战而建,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新成员。从此,该导弹旅的一茬茬官兵闯戈壁、钻密林、上高原,以铁心跟党的政治情怀,誓当尖刀中的刀尖。组建20余年来,该导弹旅先后完成火力突击、红蓝对抗、发射演习、国庆首都阅兵等40余项重大军事行动。

这支导弹旅地处军事斗争准备一线,部队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火箭军能打胜仗核心标准要求,狠抓战备,加大夜训力度。每次训练和重大任务后,旅第一时间采取检讨式总结的方式,系统梳理对抗演练成果、组织作战方案修订,完善“战备动态数据库”。

在该旅,有着一场场与众不同的实装操作演示,通过抽签,号位全部打乱,年轻的下士在演训中成了指挥长。操作流程过半时,再次分发抽签卡,重新分配号位。其间,考核组还随机增加特情处置课目。这种“全岗单元”考核是旅队创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训练成果,官兵平时学习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可以进行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有效增强过硬的能力底数。目前全旅1/3单元已成为全岗单元。从组建当年奔赴戈壁发射首发导弹,到如今长剑飞天,该导弹旅独立发射、连续转进、夜间火力突击等成为常态……发射场上的蜕变,见证着官兵将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的不懈求索。

从三尺灶台的炊事兵,逐渐成长为发射场上的“金手指”和“金牌指挥长”,指挥和发射导弹,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个人一等功……该导弹旅二级军士长何贤达入伍以来的成长轨迹体现的正是该旅抓人才队伍建设的观念:打仗拼的是整体实力,只有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才能增加胜算。近年来,导弹旅在人才培养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足印——用制度机制引领育才导向。旅制定出台《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导弹旅营架指挥员能力资格认证办法》等,着力实现人才培养从“岗位有人”向“岗位出彩”转变、从保证任务完成向突出能力提高转变、从满足信息化建设需要向服务打赢信息化战争转变。用打仗标准选用打仗人才,切实形成“打仗型”人才吃香、“打赢牌”骨干受重用的浓厚氛围。注重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士官队伍建设特点规律,按照“互结对子、内外结合、绩效考核、奖惩激励”的思路,邀请军地专家担当“特邀教员”,分批选拔优秀骨干到院校、厂家学习深造,一大批懂专业、会管理、能教学的士官骨干茁壮成长,成为部队练兵备战的中坚力量。

(蔡瑞金、李永飞、宋开国参与采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