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之前都是干部担任门桥长,如今为 >> 阅读

之前都是干部担任门桥长,如今为何变士官?

2018-02-26 09:07 作者:代烽 徐晶晶 龙煜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春节刚过,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训练场,只见重舟十连士官长王铭正在模拟指挥门桥连接,精准下达各个指令。一个回合结束,他马上召集战士进行总结讲评。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门桥长担负着指挥浮桥架设的重要职责,以前都是由干部担任,如今怎么由士官担任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该旅作训科参谋周越谈道,2015年,旅里担负原南京军区士官长试点任务。翌年,从全旅首批士官长中挑选出一批优秀人才担任士官门桥长,作为对干部门桥长队伍的重要补充。

“士官门桥长的选拔极其严格,需要掌握门桥性能、航行规则、水文气象、作业步骤等专业知识,同时还得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快速应变能力。”重舟一连连长张国淼告诉记者,与一般的干部门桥长相比,士官门桥长从作业手、作业班长、士官长等岗位一步步走过来,具有经验丰富的优势。

针对少数士官门桥长在履职中出现的指挥口令不清晰、组训任教有差距、管理方法不灵活等短板,该旅机关积极完善士官门桥长常态化培训机制,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统一,重点围绕组训施教、战场管理、指挥打仗等方面“充电蓄能”,提高他们的履职尽责能力。

2016年9月,长江某水域暗流涌动,该旅组织浮桥架设综合演练,大胆让士官门桥长包训虎担任最关键的闭塞门桥指挥。当两端浮桥段架设完毕,中间缺口的水流顿时湍急起来,直逼门桥性能极限。包训虎沉着冷静、临危不乱,指挥闭塞门桥低速靠拢,一次性对接成功。

士官门桥长,个个叫得响。重舟一连士官门桥长张于明不仅带兵经验丰富,还擅长技术革新,由他领衔革新的门桥防撞装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练兵备战,要在得人。去年夏天,该旅又将数十名思想素质过硬、军事技能精湛、管理能力突出的优秀士官推选为士官门桥长培养对象。现在,该旅百余名士官门桥长活跃在练兵场上,激活了训练“一池春水”。(代烽 徐晶晶 龙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