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红海行动》之“脏弹”、“毒刺 >> 阅读

《红海行动》之“脏弹”、“毒刺”悬疑

2018-02-23 10: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装有成桶“黄饼”(制造“脏弹”的原料)的“大力神”运输机,即将在一架“美洲狮”直升机的护航下起飞。关键时刻,蛟龙突击队女队员佟莉在运输机的机舱发现了一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迅速组装,对准目标。“毒刺”升空,“美洲狮”落地。蛟龙突击队队员成功阻止了恐怖分子交易“黄饼”,剧情逆转。

“脏弹”到底有多“脏”?

电影《红海行动》中多次提到恐怖分子妄图得到制造“脏弹”的技术。什么是“脏弹”,它又有何危害?

“脏弹”又称“放射性炸弹”或“散布放射性装置”,是一种大范围传播放射性物质的武器。“脏弹”之“脏”,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不洁,而是由于它能产生核辐射,污染环境,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因此冠名为“脏弹”。

“脏弹”不产生核爆炸,与传统核武器不同;它是通过放射性颗粒的广泛扩散而造成危害,与穿甲破甲并造成放射性污染的贫铀弹也不同。“脏弹”的危害,取决于放射性材料类型、含量和自然环境条件等,其主要特性如下:

一是制造原理简单。按照普通炸弹的原理和结构,只要用铀、钴、铯等放射性物质将爆炸装置包裹起来,就可以设计和制造出“脏弹”,技术门槛低。

二是材料获取容易。由于放射源在相关行业应用广泛,核燃料中的铀、无损探伤中的钴、核医疗中的铯等,均有可能通过合法或非法途径获得。目前,几乎所有开采铀矿的国家都生产以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为主要成分的“黄饼”。“黄饼”通常用来提炼浓缩铀。

三是使用手段隐蔽。“脏弹”结构简单,外形灵活多变,尺寸可大可小,稍作伪装难以发现。加上它携带方便,引爆方式多种多样,更有利于在特定场所隐蔽使用。

四是社会影响巨大。“脏弹”通过引爆传统的爆炸物,将内含的放射性颗粒抛撒到空气中,广泛传播,造成相当于核放射性的尘埃污染,辐射危害大,有可能造成人员大量死伤,引发灾难性生态破坏,引起公众心理恐慌,导致混乱局面出现。

尽管使用“脏弹”祸患无穷,但不排除个别国家可能会铤而走险打“擦边球”。“脏弹”更可能成为恐怖组织理想的“高端武器”。各国应加强放射性材料监控,建立合作机制,联合取缔“核黑市”交易,打击“核走私”,同时广泛宣传“脏弹”危害,呼吁国际社会立法禁止制造、使用“脏弹”。(高桂清)

“毒刺”还能挺多久?

大名鼎鼎的FIM-92“毒刺”单兵防空导弹,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为美国陆军设计研制的一款便携式防空导弹,主要用于城市作战和野战条件下单兵和地面装备对低空目标的打击。其前身是世界上首款单兵肩射防空导弹FIM-47“红眼睛”,因此“毒刺”最初也被称作“红眼睛”II。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毒刺”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列装范围最广的单兵防空导弹,它的身影出现在《红海行动》也在情理之中。

“毒刺”能在特战队员手中用极短的时间准确击中恐怖分子驾驶的直升机,并非影视作品中的夸张,而是源于其三大特质。一是简单。单兵武器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就是操作简单、轻便耐用,“毒刺”防空系统全重不超过16千克,具备主动制导能力,一名士兵就可以轻松完成瞄准射击。二是“聪明”。“毒刺”导弹具有敌我识别能力,可以避免误伤情况的发生。三是多能。除了单兵型,“毒刺”导弹还被装到地面装甲车辆和直升机上,作为一种防空或空战武器使用,反映出较强的火力打击能力。

作为一款应用广泛的优秀武器,“毒刺”拥有足以自傲的实战履历。它曾凭一己之力逆转苏联对阿富汗游击队的空中屠杀,也曾让萨达姆的军队几乎不敢对联军部队正面使用直升机,还为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划设了一片让印军胆寒的“禁飞区”。在《红海行动》之前,它已经多次在大银幕中为主角增添光环。

“毒刺”还在升级,它已具备了探测打击无人机和隐形目标的能力,并且成为城市和野战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近日,美国陆军的士兵也在训练场上重新捡起 “毒刺”,重点加强曾被忽视的单兵防空能力。如今的“毒刺”已不再是零散分布的游击武器,而是一片荆棘密布的低空大网。未来,老而弥坚的“毒刺”将继续守卫着距离地面最近的天空。(杨王诗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