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江苏省为每一户军属挂上光荣牌 >> 阅读

江苏省为每一户军属挂上光荣牌

2018-02-01 08:55 作者:张凤强 姚立 来源:中国国防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光荣军属牌个头不大,但其承载的分量很重。从2017年5月份开始,江苏省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大普查,挨家挨户核实现役和退役军人信息,为260多万户军属挂上光荣牌。这一举措,温暖了万千军人军属的心,激荡起全社会尊重军人军属的良好社会效应,潜移默化间在江苏大地凝聚起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强大正能量。

地区不同,光荣牌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写作“军属光荣”或“光荣军属”,有的写作“光荣人家”或者“光荣之家”。无论哪种写法,都有“光荣”二字。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承载“光荣”的小牌匾散发着耀眼的荣光。光荣牌是对千千万万个军人家庭心系国防的褒扬,也是彰显千千万万名军属在背后默默奉献的闪亮名片,更能激励部队官兵建功军营、报效祖国。

发放光荣牌是延续了几十年的优良传统。然而,前些年,很多地方却出现了不发放或不及时发放等问题,成了不少军人军属的心结。服役几年,压根就不知光荣牌长啥模样的有之;想起来就发,想不起来就不发的有之;多年都不发放,不问不给的有之……

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加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光荣牌是生动的国防教育实践载体,可以产生辐射全民的国防效应,具有良好的国防教育效果。江苏省为260多万户军属挂上光荣牌这一做法产生的社会效应是广泛而深远的。2018年度兵役登记工作刚启动,江苏各地就出现了适龄青年主动进行兵役登记、踊跃报名预征的新气象便是明显一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党的决心和意图变为现实,归根结底是要有实打实的举措。“光荣”永远不会黯淡,黯淡的是把光荣牌当成可有可无的一些人的作风。给军属悬挂光荣牌,是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根本保障,更是对军人从内心深处的尊崇,需要相关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光荣牌是军属的特有标志和闪亮名片。无论时代如何变,悬挂光荣牌的优良传统都应该赓续下去,我们乐见为每户军属都挂上光荣牌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

让人欣喜的是,临近春节,不少地方都已行动起来,主动为军属悬挂光荣牌。希望各级各部门多想办法、多送温暖,把光荣牌挂到每户军属门上,让关心国防、关爱军人军属日渐成为社会自觉。如此,才能营造出尊崇军人、关爱军属的良好社会效应,激荡出磅礴的国防力量。(张凤强 姚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