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战斗力在惊涛骇浪中砥砺成长 >> 阅读

海军某新型导弹护卫舰首舰舟山舰入列10年记事

2018-02-01 08:51 作者:张千、许雅兰、吴登峰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方位XX,距离XX,发现‘敌’机……”1月中旬,东海某海域硝烟弥漫。舟山舰奉令跨区机动,多昼夜持续应对来自空中、水面、水下的多批次目标。作为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某新型导弹护卫舰首舰,舟山舰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型。

在战风斗浪中,舟山舰迎来了10岁生日。10年犁浪蹈海,舟山舰被锤炼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海上先锋,先后出色地完成了中法、中俄联演和40余项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三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圆满完成护航任务;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瞄准打赢

那年,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军港浓雾渐退,舟山舰露出巍峨的钢铁身躯。面对这艘集中了尖端科技成果的舰艇,官兵们摩拳擦掌,难掩心中的激动。然而,现实却浇了一盆冷水。

厂家检修装备时,机电兵唐朝君主动请缨把刚拆下来的面板装上,捣鼓了半天,就是合不上;一次副炮对空射击训练,箭在弦上时,火控台操作手突然将目标跟丢,导致模拟攻击行动更改……

频发的“事故”引起舰党委高度重视。“如何驾驭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怎样做到人舰结合,发挥最大战斗效益?”成为舰党委一班人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领恐慌”催生出能力素质的全面蜕变。新型装备性能先进,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官兵们自觉起早摸黑,狠补知识“短板”;专家上舰调试装备,官兵围在一旁,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经过不断摸索,唐朝君对主动力系统的维护与使用提出了30多条改进意见,得到广泛应用;情电部门对某新型雷达进行多次最大作用距离检验……

近年来,舟山舰人才队伍在更新换代中薪火相传,为支队培养了10余名舰副长、5人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多人在海军、舰队各项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

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一次海上训练,东海某海区突遇大雾,全舰官兵严阵以待。“开火!”命令下达后,数百发炮弹呼啸而出,靶机被凌空击落。同年,该舰共打落6架高速靶机。

从摸清装备性能底数到实战检验战法训法,从基础课目到核心作战能力,从单舰独立训练到编队协同训练,经过实战化硝烟的熏烤,舟山舰的作战能力大幅跃升。

冲锋在前

远洋护航、战备巡逻、联合军演、实兵对抗……入列以来,舟山舰枕戈待旦,风雨兼程,“岸上做客,海上为家”,任务一个接一个,战斗一场接一场。

2014年初,舟山舰正在东海当面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时,突接上级命令:立即高速前出救援一失火渔船。全舰官兵闻令而动,在狂风巨浪的恶劣环境中,搭软梯、打照明……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将伤员营救上舰。劫后余生的同胞转移离舰时,躺在担架上用沙哑的声音连声说:“感谢舟山舰官兵、感谢中国海军!”

十年来,舟山舰长期在海上执行任务。2017年舟山舰全年出海100余天,担任战备值班200余天,高强度的任务背后凝聚着全舰官兵的血汗,也意味着舟山舰由训练型向任务型的成功转型。

为了统筹好“战备”和“训练”的关系,更好地履行使命职责,舟山舰坚持以战载训,积极在战备巡逻过程中,开展对空作战、对潜作战等高难度课目的训练,不断提高核心作战能力。

一次任务中,某外舰违反国际规则对舟山舰抵近侦察,舰长赵清亮根据国际避碰规则,利用娴熟的操纵技术,将舰艇处于有利阵位,并向外舰通报动态,严正指出其已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外舰听闻后立即大幅度转向。

勇闯大洋

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舟山舰3次前往护航,历时347个日夜,航程20.8万公里,共完成99批1024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全舰官兵的艰辛付出:为提高侦察预警速度,进行上千次的训练、摸索;为缩短火力组反应时间,舰员连续在各通道上下来回跑动训练;针对特殊状况,积极探索快慢分组伴随护航、直升机输送特战队员护航等方法,确保被护商船的安全……

在执行第129批船舶护航任务时,商船“骑士”号因故无法准时到达集结地点,舟山舰高速前往迎接,由小艇护航船队。当时气温达到42摄氏度,涌浪2米、超过小艇高度4倍,战士们驾舟搏浪,确保了船队的安全。

直面生死,不惧艰险,中国海军的名声越来越响,越来越多国家的商船主动申请庇护。

首次与外军开展联合护航;首次与外军互派军官驻舰考察;首次使用舰载小艇远离母舰独立护卫16艘商船等多个首次……舟山舰在远海大洋的征途中打造了中国海军的名片,用过硬素质诠释大国军人的铁血担当,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