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电子侦察卫星哪家强? >> 阅读

电子侦察卫星哪家强?

2018-01-07 23:01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2日报道】2017年12月,俄罗斯动用“联盟”号运载火箭从远东地区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第三颗“莲花-S”间谍卫星送入轨道。“莲花-S”是一款重6吨的电子监视卫星,该卫星的椭圆形轨道使其近地点高度仅为200千米。第一颗“莲花”卫星于2009年发射,第二颗于2014年发射。

第一颗“莲花”卫星被列为“试验性”卫星,该卫星的数个问题限制了其有效性。第二颗和第三颗“莲花”卫星的运行情况显然达到预期,而且第三颗卫星被命名为“莲花-S1”,表明该卫星得到了重大升级。“莲花”卫星是俄罗斯在天基电子侦察方面追赶美国的努力之一。

与此同时,美国2016年6月发射了该国1995年以来的第七颗“引导者”侦察卫星,“莲花”卫星可与其匹敌。重达6吨的“引导者”电子情报卫星配备了有史以来卫星上使用的最大天线阵(直径超过110米)。关于“引导者”卫星如何运行的细节是高度机密,但外界了解它们能够截获船只、飞机和地面站以及其他卫星发出的大量电子信号。这些数据会在“引导者”卫星上接受加工,随后会被加密并被传输至美国地面站,以供进一步分析。

各方很少披露电子侦察卫星的信息,因为这些电子监听设备或许能够截获从任何地方发出的任何信号(雷达信号、无线电信号等)。对军用电子设备制造商和用户而言,这是一种令人警惕的可能性。

中国尚未制造任何可与“莲花”或“引导者”卫星比拟的卫星。但过去十年,通过对常以集群模式工作的雷达卫星新增电子侦察功能,中国已经获得了类似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