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规矩的边界绝不可突破 >> 阅读

规矩的边界绝不可突破

2018-01-05 10:42 作者:李志华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于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规定》落实得好不好,就看领导干部执行是否到位、看规矩的边界是否守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就要笃定坚守。一名党性强、作风好的领导干部,会时刻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绝不越雷池一步。相反,那些处处讲特权,把待遇看得过重,紧一点就觉得不舒服、不自在的人,很容易突破规矩的边界。如此一来,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跑冒滴漏、跑风漏气,脱轨越界、脱纲离谱。我们常说,打铁必须自身硬,“硬”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执纪严格、按章办事,落实规定不打折扣。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规矩的边界一旦突破,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影响党和军队的形象。现实生活中,总有少数领导干部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们总以为自己住房的面积大几平方米算不了什么,自己的车配置高档一点关系不大,自己多用个公勤人员别人也不能总盯着,自己偶尔一次公款旅游也问题不大。诸如此类的现象,本质是特权思想严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不严。

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校长,有独立的办公室。按照有关待遇规定,他的办公室超了不到1平方米。怎么办呢?单位派人在他办公室的某一面墙边又砌了一道墙,这下正好符合规定。一些人认为这是形式主义,不就是超一点吗?其实不然!正如这位校长所说的,这道墙就是在告诉人们,任何规矩都有边界,规矩越严肃越权威,边界就越是一点都不能让。

《论语》里说“以约失之者,鲜矣”,意思是说,一个善于约束自己的人,是很少犯错误的。一定意义上讲,规矩不仅是紧箍咒,更是一种护身符;不仅体现严格约束,更体现关心关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树牢党章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对自身要求严一点、紧一点、实一点,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近一点,党的威信就会高一点,部队的风气就会更好一点。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规矩抓整改。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一是一、二是二,逐条逐项落实、不折不扣执行,并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向有关部门和部队提出不合理要求,才能形成“头雁效应”,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对于那些突破规矩边界的领导干部,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一把尺子量到底,让铁纪生威、铁律发力。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