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训练总结,后三名先通报 >> 阅读

训练总结,后三名先通报

2018-01-26 09:15 作者:任刚、谢贵杨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以往,总结表彰时只给优胜单位颁发荣誉证书;这次,却把排名落后单位放在前面通报并发“黄牌”——一张黄色封面的警示书。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军事训练考核总结大会上出现的特殊一幕,带给全旅官兵深刻的思想震动。

今年开训伊始,该旅就按照实战化要求,区分首长机关、分队军官和分队3个层次组织体能技能考核,从旅领导到每名战士的考核成绩均进行量化排名,及时通报成绩,制订奖惩措施,通过让先进人员登龙虎榜和给落后单位发“黄牌”的方式,鞭策官兵积极练兵备战。

笔者翻看考核成绩汇总表,旅卫生连因5公里武装越野分数较差,总评成绩被拉低。卫生连是调整改革中新组建的,所属人员来自各单位的卫生员岗位,大多数人专业能力强、体能底子薄。指导员侯杰感慨地说:“以前总结大会,只听到先进单位的欢呼声。这次却不同,我们因为训练考核成绩落后,成了总结大会上的‘聚焦点’。虽然很尴尬,但我觉得这不单单是脸面问题,下步加强训练、提升成绩才最关键。”

“这次通报,后三名在前面!”该旅领导谈到,从严治训要从思想上拧紧备战打仗这根弦,既要表彰先进官兵也要警示落后官兵。

从严治训、以考促训,警醒不少官兵。在因实弹射击考核失误导致排名靠后的榴炮二连,一名战士坦言,自从“黄牌”挂在连队楼梯口后,战友们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人人想着刻苦训练、一雪前耻。

“树立实战靶标,要从两头抓,既表彰先进,也警醒落后。”该旅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关键要在末端见成效,扎扎实实树立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