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港媒揭秘图-154缘何成为中国主力 >> 阅读

老兵不死!港媒揭秘图-154缘何成为中国主力侦察机

2018-01-02 16: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称,图-154M的改进型至今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动中发挥关键作用。

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空军公布了一张图-154M/D的照片,这种侦察机是俄罗斯图-154M客机的改进版。

中国空军称,图-154M/D正在参加远程训练,“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

报道称,在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图-154M曾是中国内地的主要民航飞机。

报道称,至今但中国空军仍将这种上世纪60年代设计的飞机用作主力侦察机。香港《南华早报》就其中的原因咨询了军事专家。

为何中国空军仍在使用图-154飞机?

鉴于俄罗斯复杂的天气状况,图-154被设计成可以在各种极端天气中起降的大型飞机。

报道称,中国空军在图-154上加载了各种国产电子设备,包括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美国海军的P-8“海神”侦察机也使用了这种技术。

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国购买图-154时,其价格远低于西方同类飞机。当时西方同类客机的价格是图-154的5倍。

为何将商用飞机用于军事目的?

大多数用于侦察行动的军用飞机都是民用飞机的改进版,因为这样更难被敌方发现。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海军P-8“海神”侦察机由波音737发展而来。

报道称,由于军事情报搜集活动需要大量的人员,因此,拥有更大空间的客机就为这种活动提供了理想的工作场所。

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尝试用国产军用运输机(例如运-8和运-9)来发展新型电子侦察机。但接受《南华早报》采访的澳门军事专家王东(音)(AntonyWong Dong)说,这些机型都不能完全取代图-154。王东(音)说:“图-154M/D与运-8和运-9的角色是相互补充的。”

如何辨别中国空军的图-154M/D侦察机?

报道称,中国空军图-154M/D侦察机的前机身有一个“独木舟”式的大整流罩,是该型飞机的特有标志。港媒称,据信其内部是合成孔径雷达。这种雷达能全天候日夜拍摄车辆、设施、船舶和飞机等物体的影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