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日澳或签新防务协议 助自卫队赴 >> 阅读

日澳或签新防务协议 助自卫队赴海外

2018-01-17 09:11 作者:邱越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8日将访问日本,双方将就签署《军事到访协议》展开高层对话,方便两国军事人员、设备长期往来、部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双方若签署该协议,对日本自卫队而言将是一次突破,将提升自卫队走出去的力度,未来日本自卫队可能赴澳进行军事演习。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这一内容广泛的新协议还将为澳日两国间运送军事装备和弹药提供更大便利,日本将有望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外海举行演习。

据日媒报道,此前日本与美国缔结了以长期驻留为前提的《日美地位协定》,但签署《军事到访协议》尚属首次。澳媒将该协议称为一份“历史性的防务协议”,并称这是澳大利亚为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所采取的多项措施中的一项。

阮宗泽介绍称,《军事到访协议》是两国之间围绕军事合作提升所做出的特殊安排,主要为两国的军事人员和装备到目标国进行活动提供法律地位。若日澳两国签署《军事到访协议》成为现实,则意味着今后日本自卫队将可以去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甚至在澳大利亚附近进行军事演习,澳方还将为其军事装备的运输提供方便。此外,日本自卫队还可能借机赴澳进行军事培训。这些都说明,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军事合作正朝着更加紧密且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军事专家滕建群表示,日澳间的港口访问早已有之,几年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级潜艇“白龙”号就曾到访达尔文港。但此次将要签订的协议会把装备、设备、以及补给的安排落实在文字上,形成法律文本,让两国使用对方港口和军事设施时有法可依。

滕建群还认为,日澳签署该协议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两国各有盘算。自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一直在国际上寻求支持,而澳大利亚又希望自己能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角儿”,显示自己的“存在感”。一旦双方签订《军事到访协议》,日本就成功地拉拢澳大利亚公开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以及支持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而日本则可以成为澳大利亚向西太平洋地区靠近的支点。

“这对日本自卫队而言无疑是一种突破。”阮宗泽如是说,日本一直希望其自卫队能走向海外,过去,日本都是借由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让自卫队走出国门。如果日本与澳大利亚签订双边军事协定后,日本便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自卫队走出去的力度。未来,日本自卫队赴澳进行访问、培训、甚至举行军事演习都将成为可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