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扑在训练场倾听基层声音 >> 阅读

扑在训练场倾听基层声音

2018-01-16 10:45 作者:代宗锋 贾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1月4日,记者在东海舰队某电子对抗旅采访时,正巧碰上该旅副参谋长沈舟带着几名参谋修改完善新年度军事工作筹划。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各级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作为基层一线参谋部,就是要善于倾听基层呼声、靠前指导基层,与部队练在一起、训在一起。”沈舟向记者介绍说,前期深入营连征询意见后,“适应未来扁平化指挥模式,加强各营分群指挥所训练”“集中对新修订《军事训练大纲》等训练法规进行培训”等一批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列入了新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

同样扑在一线倾听基层声音的,还有旅机关政治工作部。记者打开一份刚刚发到基层的新年度官兵思想调查问卷,发现诸如“影响你训练积极性的因素主要有哪些”“自己在提高打仗能力方面有哪些不足”等紧贴备战打仗的问题占据了绝大部分。

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黄伟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新年度政治教育筹划,提升政治教育对练兵备战的“贡献率”,这几天他们挨个营连走访,收集了不少官兵对开展战斗精神教育的意见建议,围绕备战打仗抓教育的举措更丰富了。

新年度有新气象。在该旅各个科室采访时,记者发现过去机关直接下发文件、部署工作等惯性做法少了,领导带头、走连串班与基层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交流多了。旅政委朱俊告诉记者,通过学习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训令,党委一班人感到,发挥好“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就是要在新年度工作中把一切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向指导基层抓训练谋打赢用力。

旅党委一班人的共识,源自去年在抓基层训练时走过的一段弯路。去年,他们指导基层区分层次开展基础训练,结果发现不少基层营连没有吃透机关下发的文件精神,大多是按照兵龄层次区分训练,简单粗放、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党委机关只有经常‘眼睛向下’谋打仗、‘脱鞋下田’抓训练,才能让实战化训练的准心离战场靶标越来越近,基层在抓落实时也不容易变调走样。”经过深刻反思,他们责成作训科立即组织人员分头到基层各营连实地帮带,训练效果很快得到提升。

调研接了“地气”,工作才有生气。如今,机关各部在筹划工作时都有了更强的指向性。

该旅政治工作部在谋划提高基层指导员能力水平时,摒弃过去下发计划、检查考评、撰写总结等“三步走”的旧套路,转而主抓“指导员之家”的常态运行。通过主要领导带头、现场分析案例、畅谈学习体会等面对面指导的方式,重点学习战时政治工作开展、动中抓教等紧贴实战化训练的内容。

在该旅参谋部,今年的几场“重头戏”也在积极酝酿。从狠抓基础训练质量开始,他们组织专人全程参与基层的理论备课与实操组织,通过定期检查的方式推动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把部队成建制拉到各个预设阵地,各级领导带头参训组训,锤炼部队机动作战、阵地伪装、野外驻训的能力,真正实现仗在哪里打,兵就在哪里练。

今年,该旅保障部也准备在实战化保障的精细化、模块化上求突破,他们计划利用每一次外训任务跟随部队前出服务,克服点多、线长、保障难的弱项短板。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永不懈怠的责任、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奋力开创练兵备战新局面。”正如旅领导在开训动员大会上所说,党委机关的带动示范、靠前指挥,已经鸣响了全旅大兴实战化训练热潮的发令枪。

大家恳谈

作训科科长夏宁平:在新年度的训练工作中,必须深入了解情况,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训练。同时根据训练水平,评估作战能力,从严从难抓好实战化训练。

营长李晨阳:筹划新年度工作,必须谨遵习主席训令,一切向备战打仗聚焦。要着眼使命任务,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弱项短板,持续深化训风演风考风转变,全面提高部队打赢能力。

宣传科干事翟景伟:新年度的政治教育必须突出服务保证战斗力,努力营造爱军精武、准备打仗的战斗氛围,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铸牢勇敢顽强、敢于胜利的战斗意志。

中士韩树鹏:新年里,我要联系战场实际攻克重难点课目,牢固树立训练场就是战场的打仗意识,提升自己在信息化战场上的备战打仗能力。(代宗锋 贾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