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科学内涵 >> 阅读

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科学内涵

2018-01-16 10:44 作者:曹益民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引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遵循军队建设普遍规律,根植新时代人民军队发展的实践沃土,从中国特色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出发,确立中国军事发展在世界军事领域竞争博弈中的科学定位。

发展世界一流的作战理论

军事思想来源于战争实践与构想。一定意义上讲,作战理论的深度、广度和高度,直接影响着军事转型的速度与质量,甚至决定战争的走向和胜负。《孙子兵法》揭示了战争中众寡、强弱、虚实、攻守、胜败的对立转化关系,提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致人而不致于人”等军事原则,一些思想理论至今仍被奉为经典。我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结合国情军情敌情战情,创立了人民战争理论,确保了赢得战争胜利。

当前,在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道路上,必须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武器装备发展状态,认真清除与未来信息化战争不相适应的思维观念,重点研究与谁打仗、怎么打仗、打到什么程度等重大问题。面向一体化联合作战背景下各战略方向、作战行动以及联合应急行动,紧盯新型作战样式和典型作战目标,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作战、联合制胜、精打要害等现代战争理念,从惯性思维中跳出来,加强作战理论研究,真正发挥作战理论在未来战争的指导作用。

培育世界一流的人才群体

强军必强人才,制胜之道要在得人。齐桓公重用管仲首霸诸侯,燕昭王起用乐毅击败强齐;汉高祖威加海内、诸葛亮三分天下,无一不靠发挥人才作用。长征途中,红军面对数十倍敌人重重围困,披肝沥胆,打了一个又一个变被动为主动的战役战斗,锻造出善于以少胜多、灵活用兵、机动作战的优秀指挥员群体,并最终取得胜利,都说明了一流人才的重要作用。

人民军队历来就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提质增效阶段,迫切需要一批具有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的一流人才。必须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训路子,锻造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群体、精通军事谋略的参谋人才群体、掌握新型装备的战斗人才群体和善于创新攻坚的科技人才群体,大力营造选才用才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保证热爱军队事业的优秀人才有位、有为,全身心投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

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支撑。从冷兵器、热兵器时代到信息化时代,先进的武器装备始终是战争制胜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赢。美军提出武器装备始终要超过第三世界国家10 到30 年、超出盟国5 到10 年,以保证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绝对优势。

先进武器装备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仅要有一流的陆军装备、海军装备、空军装备,更要有能够有效制敌的“杀手锏”和战略威慑武器。必须深度挖掘现代科学技术,瞄准对战斗力提升有重大贡献的重点领域,坚定不移地开展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研究攻关,并尽早物化成武器装备,加快形成具有新原理、新机理的新质战斗力,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力争主导战争、设计战争。

具有世界一流的法治管理

一流的军事管理是实现能打胜仗的重要保障,服务打赢是管理工作的军事要求。以色列自建国之日起,就一直借助“实战味浓”的军事执法体制,保证战斗力始终处于军事强国之列。当今世界军事竞争激烈,现代战争形态及战斗力生成模式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军队建设管理、作战行动无不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更加依赖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努力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唯有提高管理质效,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极大地激发军队活力,才能推动备战打仗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地生根。

锻造世界一流的战斗力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根本的唯一的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衡量军队是否世界一流,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在战场上能否取得胜绩,能否打败对手。北宋“重文轻武”造成军队羸弱,最终导致“靖康之耻”。冷战结束后,美国相继发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俄罗斯连续应对车臣战争、俄格冲突、俄乌冲突,全方位检验实战练兵成果,真正做到了训战一体化。

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时刻绷紧备战打仗的弦,保持优良的战斗作风,以整风精神纠治训练中的顽症痼疾,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实备战打仗。把战斗力标准硬起来立起来落下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坚持从重大行动进入战位做起,从钻研打仗抓起,寻求联合作战指挥、战略运筹谋划、现代作战管理等能力素质突破,研究解决“两个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带动队伍,把打仗本领练过硬。

形成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我军发展史同时就是一部创新史,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特有优势。

当今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演变,军事技术正处于新一轮创新突破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亟须开拓创新,必须坚决克服各种守常心理、守旧做法和守成思想,让军事创新走在战争前面,紧盯科技前沿技术,通过研判战争之变、演练战训之法、探寻制胜之理,全新构建适应我军联合作战的政策法规、作战样式、训练模式和保障方式,加快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大力推进从武器装备到作战训练、从理论研究到战法运用、从体制机制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创新。(曹益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