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从严治军:执纪者必先守纪 >> 阅读

从严治军:执纪者必先守纪

2018-01-16 10:4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官兵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其素质、能力和作风至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牵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三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立足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党心民心极大振奋,军心士气极大提振,集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事实充分说明,军队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立场坚定、恪尽职守,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敢于亮剑、能打硬仗的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非具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长期战斗在反腐倡廉的最前沿,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诱惑与反诱惑的现实考验。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觉做到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斗争、特别有定力、特别能奉献,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就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相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党纪政纪就必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新时代新征程,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韧劲纵深推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监督。

打铁必须自身硬。军队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和“四铁”要求,努力锻造绝对纯粹的忠诚品格,进一步端正价值追求、培塑高尚品性、提升思想境界;努力提高全面过硬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的站位、层次和质效;努力恪守更加严格的作风纪律,保持守纪如铁、守口如瓶、守身如玉的自律定力,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新气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