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转变观念锻造新型海防尖刀 >> 阅读

转变观念锻造新型海防尖刀

2017-09-06 09:17 作者:康子湛、通讯员于杰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8月下旬,渤海深处某小岛,雷达预警、水道封控、引导打击,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应急快反演练悄然展开……北部战区陆军海防部队把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海防部队转型重塑的强大推力,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

“海防部队线长面广、重要目标多,改革调整后,必须打破阵地防御的固化思维,使思维准星真正瞄准战场靶心。”驻防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紧跟部队改革进程,紧贴职能使命任务,引导官兵将学习成果用于实践,指导各项工作向转型重塑聚焦。

火炮不再固守阵地,而是随机导调,组织区域机动、实弹射击;穿插渗透、抢滩突击、引导打击,特战分队成为海防演兵场上的常客……记者踏访某海防旅演兵场,正在现场指挥多种火炮实弹射击的某海防旅领导介绍,他们着眼新体制新使命,深化对新型作战课题、作战样式和战法手段的探索研究,专题召开作战任务转型建设研讨会,总结梳理了当前部队训练存在的“对作战任务变化理解不透彻”“海防建设还停留在旧观念、旧战法上”等5大类47个具体问题,形成8个方面具体改进措施。

学习讲话精神,坚定转型信念。他们积极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海防职能定位和建设重点,探索实案化准备、应急化值班、战斗化执勤、联合化管控、规范化建设等“五化”要求,把战备建设向应急应战聚焦。记者跟随渤海深处一支岸滩巡逻队伍采访,发现以往海滩上的整齐队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战斗化巡逻、车载式巡逻、无人机侦察等新型执勤模式,“全域管控”“机动作战”等新理念正在海防官兵当中掀起一场转型重塑的头脑风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