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踏着强军鼓点整装前行 >> 阅读

踏着强军鼓点整装前行

2017-09-05 09:21 作者:陈震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你们还是那块‘硬骨头’,还是那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老红军部队!”

旅队完成重组重塑和跨区移防后不久,一位从旅队走出去的老领导回来看望部队。所见之处,官兵放下背包就训练,热情不减标准不降,他眼里满是欣慰。

我旅是“硬骨头六连”所在旅,是从南昌起义、洪湖根据地走来的红军部队。新时期,这支老部队还能不能打仗,还能不能打胜仗?这既是一茬茬老兵们的关切,更是我们一直前行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我们这支部队面貌也焕然一新,训练更务实了、装备更精良了、编制更合理了、作风更优良了……“脖子以下”改革开启,面对驻地变化、岗位调整、专业变换,官兵们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掉队。

党旗所指、军心所向,这是铁心跟党的生动写照。回望旅队历史征程,从长征时期的“铁心跟党走,宁死不掉队”,到抗战时期“摘下红军帽,始终心向党”;从“百万大裁军”,到军队“脖子以下”改革,“铁心跟党走”这个硬骨灵魂从未改变。千里移防,有官兵卖掉原驻地住房义无反顾扎根新驻地,有女干部带着不满周岁小孩一同登上列车,有编余干部不计得失哪里需要哪里搬……官兵一致感到,改革强军是大势所趋,我们首批跨区移防,看起来是“阵痛”,实际上是信任和荣光。

一心向党,使命在肩。当年,硬骨头的“硬”,是杀出来、打出来、拼出来的。如今全旅上下充分传承打赢基因,聚焦打赢使命。部队调整变动,但练兵劲头不能松,这已成为我们各级党委的共识。最后一个移防梯队还未出发,首批进点的营连已经打响了实弹射击第一枪,场地勘察、装备检测同步展开;抵达新驻地仅一个月,全旅就兵分七路全面铺开了各专业年度驻训任务;40天内,就完成了年度43%的弹药指标,练兵氛围热烈浓厚。

面对现实矛盾和问题,官兵们充分发扬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绝不低头的“硬骨头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转隶后,首次参加战区陆军装甲特级能手考核,通过率名列前茅;参加上级“四会”政治教员考核,包揽团体、个人第一;首次海训,面对陌生海域复杂海况恶劣天气,在装备最高承受限度内坚持下海,风雨无阻……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强军征程中,我们依然面对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严峻考验。但我们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将踏着强军鼓点,重整行装再出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