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别把“看见”当“观察” >> 阅读

别把“看见”当“观察”

2017-09-29 08:53 作者:徐新波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一位外国军事专家说过: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军官分配到联合参谋部去工作两年,并不会产生真正的“联合”。随着军队进入“新体制时间”,不少单位组织开展联合作战指挥培训,这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但也应认识到,培训的效果如何,固然与时间长短、课程多少有关,但更为重要的,是参训人员是否走心。

走心,才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在《福尔摩斯探案集》中,有一个片段令人深思。华生问福尔摩斯:“咱俩形影不离,但为什么每次都是你先弄明白案件真相?”福尔摩斯回答:“因为我总在观察。”华生说:“我也在观察啊。”福尔摩斯问:“门口的楼梯咱们每天都要走,你知道它一共有多少级台阶吗?”华生答不上来。福尔摩斯说:“是17级。你只是‘看见’,我这才是‘观察’。”

把“看见”当“观察”的现象,在现实中比比皆是。有的人在一个岗位待了很久,但是并未留心观察学习,对于工作中的门道研究得不深、琢磨得不透,自诩“积累了10年工作经验”,实际上却是“1年经验用了10年”。这种现象,可能带来不小的危害,甚至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比如,英国科学家克鲁克斯观察到X射线却视而不见,与伟大成就擦肩而过;日本科学家古在由直遇见了青霉素却疏于研究,与历史性发现失之交臂。

工作需要观察,交流沟通同样需要观察。如今的带兵人,想要全面了解、准确掌握官兵的想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靠挂在门口的意见箱去搜集官兵的意见,恐怕难以行得通。只有留心官兵在朋友圈发了什么、在QQ群说了什么、在“甩老K”时吐槽什么,才能真正观察到官兵在思考什么、关注什么、烦恼什么,从而弥合年龄的代沟、填平信息的鸿沟、消除级别的暗沟。否则,哪怕天天与官兵“五同”,也难以真正走近、贴近、亲近官兵。

对于自以为了解的东西,人们往往容易丧失观察的耐心,也正因如此,才会有不少人觉得“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然而,这种感觉或许只是缘于思想钝化、视线虚化、行为固化,使得想象、灵感、激情随之枯萎。如此一来,“熟视无睹”便在意料之中了。实际上,自觉将观察的对象陌生化,往往是自我超越、自我突破的开始。让模糊的眼眸重新清亮、让麻木的触觉再度敏感,重新审视那些本已熟悉的事物,也许,就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进入新境界。

摒弃浮躁态度,葆有好奇之心,让“假看见”变成“真观察”,那么,再熟悉的路途也会有不一样的风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