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部署展开 >> 阅读

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部署展开

2017-09-28 08:43 作者:梁蓬飞、特约记者吴旭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正式启动。此项改革,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部署组织实施。

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着眼建设学习型军队学习型军营、提高军队人员学习力和部队战斗力,充分发挥军事职业教育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拓展支撑作用,重点围绕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培训格局、创新运行模式、配套制度机制进行细化设计,提出了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法。

——推行军事职业教育与军队院校教育分类管理,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原则,健全统筹管理、教学管理、学习管理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

——紧紧围绕军队战斗力建设需求,以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核心,坚持非学历继续教育与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以非学历继续教育为主,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在岗继续教育,构建完善军队人员终身教育体系。

——积极运用“网络+教育”的理念方法,建立“需求牵引、平台统一、资源共享、立足岗位、自主学习”的军事职业教育运行模式,统建共用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教育资源,有组织有计划自主学习,逐步实现多样化教育、个性化学习、智能化服务、精细化管理。

——建立科学规范、系统配套、运行高效的制度机制,保证军事职业教育正规有序发展。包括建立学籍管理制度、学分银行制度、监察评估制度、质量报告制度、考核认证制度、课程更新机制、教学动力机制和完善学习动力机制等。

记者从军委训练管理部了解到,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部署展开后,将以营以上军官为重点对象,启动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2019年,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力争在2020年底前,我军军事职业教育基本健全顺畅高效的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基本完善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培训格局,基本构建全员全时全域的泛在学习环境,基本建成覆盖全军职业岗位的教育资源体系,基本形成有组织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