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谋势”有术 >> 阅读

“谋势”有术

2017-09-26 08:50 作者:周 雷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势,属于中国古代战略思想的精华,指的是力量在特定的时空内形成的一种待发状态和态势。围棋就生动诠释了对“势”的运用,落子如布局,布局就是谋“势”。我国古代兵家在用兵作战中,也常常提及“谋势”,意在掌握主动,获得先机。

谋势需要先造势。所谓造势,就是在战争开始之前积极营造胜战氛围和有利态势。《孙子兵法》有云,“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对“势”运用的最高境界,莫过于“不战而屈人之兵”,即通过营造有利态势,未战便见分晓和胜负。《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导演的“空城计”,就是在原本被动的情况下不断给自己造势,利用敌人生性多疑的弱点,制造自己诱敌深入的假象,最终化险为夷。

造势要善于借势。当完成造势后,必须借势以迅速扩大影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是对借势的最生动阐述。“星星之火”从起初的微弱到形成蓬勃之势,假如不借助于势,怎么可能形成?军事行动本身有势的问题,但它同时也要善于借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势。

谋势要敢于逆势。势如同是浩瀚海洋中的季风洋流,一般只能顺势而行,决不能逆流而上,否则难免阻力重重、关山难越。但这只是一般性规律。“水无常形,兵无常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古往今来,不乏有许多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例,最终化不利局势为有利态势。

军事指导理论中的“谋势”艺术 ,是巧妙运用虚实的庙算,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奇正术。不管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平台如何变化,灵活运用“谋势”艺术都将是指导战争打赢的一门宝贵艺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