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眼光与脚步 >> 阅读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眼光与脚步

2017-09-26 08:47 作者:梁蓬飞 刘一伟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前不久,“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五国赛区圆满收官。我军在参加的14个比赛项目(设置17个团体奖、37个单项奖)中,夺得9个团体第一名、5个团体第二名、26个单项第一名。

从2014年首次派小分队出国参赛到2017年多项目承办比赛,从“走出去”到“请进来”,4年来,我军代表队一赛一次进步,一年一个台阶,收获了比争金夺银更多更重要的硕果,展示了中国军队砥砺前行、能打胜仗的强军风采,和平友好、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放眼世界、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开放练兵、迈向一流的铿锵步伐。在深入总结“国际军事比赛-2017”经验之际,本报记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的对话也由此展开。

服务政治外交大局,推进国际军事交流合作

记者:我军已连续4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并于今年首次承办部分比赛项目,这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时代前进方向,以气势恢宏的大格局、大谋略、大手笔谋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施经略周边战略,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为解决人类现实挑战、实现共赢共享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引领中华民族加快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非凡气派,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彼此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军积极参与俄方发起的国际军事比赛,无疑将极大充实和丰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把两军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我们高兴地看到,4年来,通过国际军事比赛这个平台,不仅中俄两国两军关系得到了巩固发展,我们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很多国家都加入进来,彼此间加强了互信、增进了友谊、深化了交往、扩大了合作。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成为本地区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成为各国军队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

习主席对我军出国参赛和承办部分比赛高度重视,今年7月29日专门发表视频讲话祝贺“国际军事比赛-2017”开幕,强调指出:“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对于加强战略互信、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军队同有关国家军队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取得国际军事合作新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确立以比促友、以比促学、以比促建的工作指导,要求参赛部队学到建军治军的真经验,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促进训练理念更新、训练实践创新和武器装备改进,防止片面追求名次、对比装备优劣,确保参赛办赛的正确方向,实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

发挥体制改革优势,加强统筹指导服务保障

记者:这次办赛参赛组织工作比较成功,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今年参赛项目多、动用人员装备多,特别是首次在国内办赛,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之所以取得良好效果,根本在于习主席的英明决策,得益于军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军委机关相关业务部门的通力合作,得益于陆军、海军、空军党委领导和机关的担当尽责,得益于办赛参赛官兵的辛劳拼搏,也离不开地方政府、人民群众和各国友人的大力支持。在组织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办赛参赛作为贯彻习主席战略决策的实际举措,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抓手,确立组织好、成绩硬、管理严的目标,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突出把握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政治外交大局、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促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突出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办赛和参赛两手抓,集中力量统方案、统计划、统标准,自上而下配套完善各类组织实施计划, 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安全管理、运输投送和开闭幕式、文化交流等重点工作。三是突出抓好责任落实。依据军委机关业务职能实施对口指导,细化分解信息通信、宣传文化、运输投送、装备保障、安全管理、外事联络等方面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军种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协调督办、检查验收、情况报告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按节点推进赛事组织、场地建设、配套保障等各项工作。四是突出跟进服务保障。两次赴俄磋商沟通,协调安排外军来华磋商勘察,召开中方办赛情况通报会,每月召开1次筹备工作研究推进会,赴现地协调解决矛盾问题,促进办赛参赛准备工作落实。五是突出搞好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中外军事训练比较研究,清醒反思比赛中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办赛参赛总结,推动成果进入训练法规、进入训练实践、进入院校教学。

释放改革强军成效,磨砺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记者:今年参赛,我军的成绩明显好于往年。像库尔勒赛区,我军参赛队斩获所有4个项目的团体冠军、11个单项第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诚如你所言,今年我军参赛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由衷为参赛官兵点赞。

今年参赛办赛,时间上有一个巧合:7月30日,三军将士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接受习主席检阅。就在同一天,“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承办的6项赛事分别在新疆库尔勒、吉林长春、湖北广水拉开战幕,我军参赛队与外军参赛队同场竞技争锋,接受实战和强手的检验。“检阅”“检验”同时发生,不同场域交相辉映,这是我军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将这两幅图景叠加,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因果便会格外清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深化军民融合,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体现在训练上,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紧而又紧狠抓练兵备战,开拓胜战之路,砥砺胜战之刃,锻造胜战之师,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阔步向前,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显著提升。

体现在参赛上,任务部队经过改革重塑,力量结构更加优化,军心士气为之大振,砥砺奋进步履铿锵。他们视赛场如战场,以临战姿态和打仗要求从难从严苦练精练,不断挑战人体生理心理和武器装备性能极限,在国际赛场上不畏强手、超越自我、捍卫荣誉、争创佳绩,比出了精气神、赛出了高水平,立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体现在办赛上,有关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军地一盘棋思想,要地给地、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舍得投入、倾力协助;大量民众到场观赛,为参赛队员鼓劲加油,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谱写了“军民鱼水一家亲”“军民团结如一人”的新篇章。

所以说,今年参赛,我军的成绩明显好于往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多因促成,缺一不可。

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发挥办赛参赛综合效益

记者:通过参赛办赛,我们有哪些收获和启示?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通过参赛办赛,我们在政治、外交、军事以及竞赛组织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通过国际军事比赛这个平台,我军官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与外军交流交手中,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合作、展示了形象、锻炼了队伍、增强了自信;同时,通过国际军事比赛这个视窗,中国军队可以近距离观察外军、了解外军、学习外军,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打仗标准的审视下,比取得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借鉴与思考。

比如,一部比赛规则就是一套“教科书”。翻看“国际军事比赛-2017”比赛规则不难发现,所有项目设置都突出实战性、基础性、综合性、竞技性。这些特点是俄军训练大纲的集中反映,对我军编修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具有借鉴意义。再比如,一块比赛场地就是一个“参照系”。俄军几乎每一个兵种都有自己独立的靶场,专业化建设水平很高,配套设施完备,技术手段先进,基本上各种战场环境条件都能模拟构建,这为我军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条件提供了参考。

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必定走向强大。相信在国际军事比赛这所大学里,我军官兵可以学到更多,能够变得更强。

记者: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号令全军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从国际军事比赛的视角来看,下一步应着重做好哪些工作?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重点是聚力抓好办赛参赛总结工作。一是抓对比研究,组织专门力量深化中外军队对比研究分析,探寻外军作战训练特点规律和有益做法,有针对性地制订对策措施,为我所用。二是抓成果梳理,盘点4年来外军和我军参赛办赛的经验教训,形成组织方法、制度机制、启发启示。三是抓固化转化,积极推动参赛办赛成果进入部队院校、进入官兵头脑、进入法规制度,转化为先进的思维理念、指导方式和内容方法。四是抓人才储备,把4年来我军参赛办赛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苗子、好把式保留好、使用好,使其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主管全军军事训练、军事教育、部队管理的军委机关部门,我们要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学思践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坚持以战领训、体系抓建,加快构建推进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训练体系、“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部队管理体系,着力练就能打胜仗的部队、培育能打胜仗的人才、锤炼能打胜仗的作风,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