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副营长何东明的奋进之路 >> 阅读

副营长何东明的奋进之路

2017-09-22 09:15 作者:郑 威 刘 谦 王 超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伶仃洋上的初秋,热浪翻滚。烈日下,某海防旅机步营副营长何东明正指挥炮兵、步兵、特种兵分队开展战术协同训练。

3个月前,何东明由“钢八连”连长提拔为副营长。任连长期间, 何东明带领连队圆满完成上级炮兵连队特战化试点任务,推动了连队由炮兵分队向特战分队的转型,连队被评为全军的“强军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他个人被原广州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

有人认为,副营长是个“闲职”,对何东明这样的优秀基层主官来说,当好这个副营长是“小菜一碟”。

然而,部队调整改革后,新情况接踵而至:基层连队整编移防,部队大面积换装。更重要的是,部队的职能任务从海岸海岛防御向陆海空立体攻防转变……

“特战化”是何东明当连长时的“拿手好戏”,可部队体制改革后,要求特战分队不仅能独立完成任务,更要与防空、信息、炮兵等分队协同行动,这些对何东明来说都是新课题。

机步营组建刚“满月”,旅里组织的一场检验性演习让何东明强烈感受到了本领恐慌——受领任务后,特战分队对视距之外的“敌”登陆部队看不见、摸不着,有劲无处使……

这些切身经历让何东明明白,昨日的“旧船票”已登不上今天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新客船”,不能沉浸在往日的成绩中,要自我革命奋起直追。

然而,能力重塑如同破茧重生。身为副营长,何东明与战士们一起操作新装备,潜心学习新专业知识,认真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他宿舍的灯熄得越来越晚,几本厚厚的专业书被他翻了无数遍,笔记本上的知识点记得密密麻麻。

“当连长时,只需掌握附近海情,让全连的枪炮打得准就行,如今要求大不一样了,必须加紧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何东明说,现在机步营仅防区内的机动路线就长达数千公里,涵盖水陆、陆路,水文、地形复杂,兵种、装备种类多样,作战样式更加丰富。

近期,该旅组织部分干部前往院校学习合成营参谋业务,何东明第一个报了名并获得批准。临走前,他撂下话:“我不会浪费难得的机会,一定要为营里多带些急需的‘干货’回来。”

“部队体制改革和职能拓展,对官兵能力素质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何东明的体会,全旅官兵都感同身受。”谈及何东明的转型经历,该旅旅长杨振英深有感触地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