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把大国军威亮出来 >> 阅读

把大国军威亮出来

2017-09-18 08:49 作者:桑林峰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朱日和的硝烟一年比一年浓,前出岛链的航行一年比一年远,飞向空天的翅膀一年比一年硬……

人们纷纷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军队点赞,把大国军威亮出来了!

和平时期,人民军队无法与敌人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较量。如何把大国军威亮出来?答案只有一种:实战化训练。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要求。作为和平时期最接近实战的一种综合性、高层次训练行动,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高度,最能反映一支军队的建设质量、作战效能和战争潜力。纵观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局部战争,那些在作战中取得胜利的一方,都无一例外地在战前进行过高水平的实战化训练。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没有走向沙场的一次次练兵,战斗精神就培养不起来,训法战法就不知如何运用,人与装备就很难实现最佳结合,指挥员素质就得不到严格锤炼,演风训风问题就不能得以根本纠治,现代战争的规律就无法摸准摸透……

对我军来说,使训练与实战高度一致,关系我军未来发展、关系战争胜负、关系国家安危。有了实战化训练,能打仗、打胜仗才不是一句空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尽快锻造出来。

“我经常看到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对于近代史上一次次的“剜心之痛”,习主席曾反复提起。

晚清时期,外国军队之所以敢屡屡侵犯“天朝大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军队训练如同演戏,与实战化相距甚远。

与之相反,新中国成立后,二战著名将领、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访问中国并观看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后发表感言:“中国军队从士兵到将军都是最优秀的,我要告诫世界军队,切忌与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

正是实战化训练,撑起了我们的大国军威,立起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样子。

事实证明,什么时候我们狠抓实战化训练,什么时候就具备能战慑战敢战胜战的能力;什么时候我们丢掉了实战化训练,什么时候军威就会黯然失色。

有实力,才有和平。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说:“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今天,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美军在中国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印军与我70天的洞朗对峙,日军对我远洋训练的多次干扰等,都深刻地警示我们:和平不可恃,忘战必致危。

实战化训练,对全军来说,是强军兴军的战略决策;对每名官兵来说,是必须落实到底的战术行动。只有让每一根发梢都充满硝烟味,让一枪一炮都遵循战斗力标准,让一场一景都贴近战场设置,让一招一式都符合现代战争要求,我们才能锻造出一支虎狼之师、胜战之师,让国威军威雷霆万钧、不言自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