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海空突击,检验攻防作战水平 >> 阅读

海空突击,检验攻防作战水平

2017-09-13 09:11 作者:黄亮、记者陈国全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战机俯冲突袭,潜艇水下游弋,战舰斩浪迎敌。前不久,一场由北海舰队某基地牵头组织基地所属兵力、友邻配属兵力及地方力量参加的区域联合防御作战实兵演练,在黄海某海域展开。

记者在指挥大厅电子显示屏上看到,在数百公里海岸线上,隶属于不同部队的雷达站、观通站,将海情、空情信息不断传输到指挥所,实现了对海上、空中态势的信息共享和实时监控。

“‘蓝军’飞机2架次,向我扫雷海区低空飞来……”面对“敌情”,指挥员下令依托预警体系加强对“敌”机可能来袭方向进行预警搜索。

此次演练设定了联合观察预警、海上联合管控和潜艇隐蔽突防等30余个想定情节。接踵而来的“敌情”,最大限度锻炼提高指挥员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破解联合防御战斗中的重难点问题,是此次演练的主要目的。”该基地领导介绍,演练以应对海上突发危机为背景,围绕“侦、控、防、反、援”5种作战样式,背靠背对抗,构建复杂电磁环境,实兵检验防御作战配系,真正摸清部队执行应急作战任务的能力底数。

“演练从海上训练直接转入作战状态,通过海区管控,诱发防空、反潜、反舰、反水雷等作战行动,辐射带动辖区部队使命任务训练,训练效益倍增。”海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教研室主任严必虎告诉记者,演练把提升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作为重头戏,将战法创新贯穿于体系作战全程锤炼摔打,检验完善了近年来的战法训法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