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军“鱼鹰”为何成“麻烦制造者 >> 阅读

美军“鱼鹰”为何成“麻烦制造者”

2017-08-09 08: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军一架“鱼鹰”运输机5日在澳大利亚东海岸附近坠毁。澳大利亚和美国两国军方已经发现在澳东海岸附近失事的美军“鱼鹰”运输机的残骸,确认此前失踪的3名美军士兵已经遇难。

近年来,“鱼鹰”运输机可谓事故频发,造成人员伤亡。

军事专家认为,“鱼鹰”运输机在设计上结合了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优点,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飞行器,但由于采用大量新技术,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堪忧,也被视为“麻烦制造者”。

这架MV-22“鱼鹰”运输机5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肖尔沃特湾附近坠海,当时正在参加美澳“护身军刀”联合军演。

据美海军陆战队消息,这架载有26人的“鱼鹰”从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上起飞,执行例行任务。坠机发生后,“好人理查德”号上的军机和船只立即展开搜救,机上23人获救,另外3人失踪。

驻扎在日本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队6日发表声明说,已停止对3名失踪人员的搜救,打捞工作将与澳大利亚军方配合展开,或持续数月。

此次坠机事故已引起了日本方面的警觉。刚刚出任日本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说,日本陆上自卫队即将在北海道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训练,6架“鱼鹰”运输机计划参加,但坠机发生后,日方将与美方商讨是否做出改变。

“鱼鹰”是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生产的倾转旋翼机,1989年首次试飞,2007年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2009年装备美国空军。

这款运输机事故频发,成为美军一直难以克服的难题。今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方面曾透露,“鱼鹰”运输机最近5年的重大(A级)事故率是每10万小时飞行时间约3.44件,明显超过同一时期海军陆战队飞机的平均事故率。

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鱼鹰”兼容了直升机和固定翼螺旋桨飞机的优点,但也带来技术整合方面的困难。比如直升机的旋翼和固定翼飞机的螺旋桨,在转数、直径、桨叶角等多个方面存在差异,现在让一套系统兼顾两种功能,必须要做出一些牺牲,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大量使用新技术导致“鱼鹰”在可靠性方面有所欠缺。马尧介绍,该机机体结构采用了近60%的复合材料,装有3套三余度电传操纵驾驶系统,在以直升机方式飞行时,操纵系统可改变旋翼上升力的大小和旋翼拉力倾斜的方向,以便使飞机保持或改变飞行状态;在以固定翼方式飞行时,上单翼后缘的两对副翼可保证飞机的横向操纵。两台发动机由变速控制器相连,当一台发动机转速下降到熄火时,另一台发动机便通过变速控制器转换成带动两副螺旋桨的工作状态……这些新技术不少都是首次使用,难免会有安全隐患。

此外,对于习惯了驾驶直升机或固定翼飞机的飞行员来说,改飞“鱼鹰”难免不适应,这也是该型机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而“鱼鹰”运载量大,通常在24人以上,一旦发生坠机事故,往往伤亡惨重。

有业内人士指出,鉴于过高的事故率和伤亡率,“鱼鹰”今后命运难以预测,不排除提前退役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