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 阅读

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2017-08-04 13:0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要按照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回顾人民军队走过的90年,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就像一根“红线”,贯穿于我军辉煌历程之中。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探索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等根本问题,为人民军队攻克艰难险阻、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在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下,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这是历史的重要经验,也是前行的制胜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丰富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正是有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指引,我们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政治建军坚定自觉,改革强军蹄疾步稳,科技兴军鼙鼓阵阵,依法治军纲纪严明,备战打仗深入推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当前,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军事竞争日趋激烈,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人民军队正处在变革重塑的紧要关头、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前进道路上,要面对和解决的矛盾困难不会少,要应对和战胜的风险挑战不会少。强军是具有很强开创性的事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迫切需要我们把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强军实践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高度。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威力也体现于实践。全军要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要保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运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解决实践中的矛盾问题,切实在改造思想净化灵魂、强化担当提高能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到新成效,让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强军伟大实践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