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一根筋”与“一股劲” >> 阅读

“一根筋”与“一股劲”

2017-08-28 09:39 作者:董 亮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转业军人、退休干部王新法,本可以在石家庄安享晚年,却来到湖南常德一贫困农村帮助村民“摘穷帽”。为了扶贫,他花光了一生积蓄,带动了一个团队,最终倒在了“义务扶贫”这条路上。有人说他是“自找苦吃”,有人说他是“傻子”,也有人说他是“一根筋”。然而,王新法就是凭着这股子干劲、傻劲、倔劲,硬是把村民口中无可救药的“穷根儿”改造成了共同富裕的“小天堂”,真正干成了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鲁迅先生说过,聪明人不能做事,世界是属于傻子的。郭明义曾被唤作“郭大傻”,但他数十年一以贯之,最终赢得了信任,感染了世人。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像这样的“一根筋”有很多,比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范匡夫,捐资助学、热心公益的赵渭忠,等等。他们身上的“一根筋”,其实是“一股劲”,一种笑傲困难的拼劲,一种坚持原则的较真,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著,一种抵御各种诱惑考验的定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这股劲,来源于理想信念的坚定。邓小平同志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回顾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历程,我党我军有许多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一根筋”,舍生忘死、公而忘私,用自己的表率作用和人格魅力,不断增进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个别人之所以不理解“一根筋”,看不到这“一股劲”,是因为理解需要境界。对于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往往在公与私、苦与乐、得与失等选择面前精心算计,只会“多根筋”而不会“一根筋”。

这股劲,体现在平时忘我、战时忘死的行动中。改革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无坚不摧的豪气、有我无敌的霸气,都是“一股劲”的生动体现。日复一日的坚持离不开“一股劲”,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离不开“一股劲”。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问曾经的手下爱将、开国中将姚喆:“除了打仗,你还能干啥?”姚喆答到:“除了打仗,我什么也干不了。”正是这个“除了打仗什么都干不了”的姚喆,从平江起义一路打到抗美援朝,为革命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今天,强军兴军需要一大批军人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主业,一门心思钻研战争、一丝不苟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

疾风知劲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更加需要我们有这样的“一股劲”,能够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定力、作风上的顽强、道德上的坚守,能够展现新风采、创造新奇迹、书写新篇章。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军分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