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天气突变,24名干部示范跳伞 >> 阅读

天气突变,24名干部示范跳伞

2017-08-24 09:26 作者:杨湛江 特约记者 周钰淞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大风骤起,天气突变。初秋的一天清晨,粤东某开阔地上空,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组织陌生环境下跳伞训练,不想天气突变,空中风速达平时训练风速的2倍以上,云层降低至500米以下。

抬眼是无际的云海,耳旁是呼啸的风声,不良天气为训练带来巨大挑战。现场组织训练的该旅旅长胡宗平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首次机动至该地域进行跳伞训练,场地较以往着陆场狭小不少,且周边是山岳丛林,10多个大小不等的鱼塘分布其间,碰上这样的大风多云天气,跳伞队员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出场,着陆在密林池沼中。

“跳伞条件逼近临界点,正是检验部队实战化练兵成效的难得契机。”经与气象站及机组人员沟通,该旅决定在全旅抽调跳伞经验丰富的干部率先进行示范跳伞,以收集各个高度的风向、风速及飞行航线等重要参数,同时总结实跳经验,为全旅官兵展开普跳提供依据。

战机轰鸣。记者在现场看到,由24名干部组成的示范跳伞分队背上伞具鱼贯登机。随即,直升机卷起云雾,爬升至千米高空。

“跳!跳!跳!”当直升机飞至预定位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24名队员陆续跳离舱门。几秒钟后,朵朵伞花次第绽放,然而由于风速过大,降落伞在空中不断变换着各种形状,快速向场外飘去。

“天上的伞兵,面向太阳,注意观察左右邻兵,顶风进场!”眼看队员越飘越远,教练员及时对空进行指挥,调整后的队员随即准确判断风向风速及自身所处位置,操纵降落伞安全着陆。

“平时训练就要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进行,环境越是复杂,就越能检验部队作战技能和战斗作风。”指挥所有队员安全着陆后,该旅领导介绍说,此次示范跳伞不仅为直升机重新确定航线、航速和投放点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摸索了在复杂气象条件和陌生地域环境下的实跳经验,为官兵遂行任务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