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中国第一蓝军旅”打造实战化“ >> 阅读

“中国第一蓝军旅”打造实战化“磨刀石”

2017-08-21 08:45 作者:王海洲、记者周远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夏日的华北某训练场,一场近似实战的对抗演习呈胶着状态。此时,“红军”直升机编队准备巧用地形,潜入攻击,反被“蓝军”识破,设下陷阱。双方斗智斗勇,实战化训练渐入佳境。

空中战机轰鸣,地面铁甲奔流,空间电磁激荡……近5年来,对于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来说,这样紧贴实战的对抗,年年都要经历多次。作为“中国第一蓝军旅”,他们与30余支精锐部队“交手”鲜有败绩,每一仗都逼着“红军”突破创新,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迈向更高层次。

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新征程,我军第一支专业化假想敌部队应运而生。他们从渤海之滨移防千里之外的塞北大漠,在古战场上重建营盘、白手起家,开展极限训练和战法创新,一起步就瞄准实战发力。

这是一份载入我军实战化训练史册的“战报”:“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该旅先后鏖战全军7支劲旅,取得“6胜1负”的战绩,专业化的模拟蓝军刚一亮相就震动全军,成为我军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推进的标志性成果。

为了更充分地磨砺“红军”,他们按照“我军骨子、对手样子、强敌影子”的标准加强全面建设,建立了“蓝军”研训中心,编写了“蓝军”训练与考核大纲,与军内外数十个研究部门建立了协作关系,力求为全军“假想敌”部队建设提供蓝本,为参演部队提供多面性对手、多样化态势、多变数行动。

“中国第一蓝军旅”的崛起,给我军训练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复盘30多场演练,红胜蓝败的定势被打破了,“蓝军”把“红军”平时看不到的问题一一逼了出来。他们把一支支劲旅逼到绝境、难到极限,逼着各路精兵动脑筋想对策,多练几手,带动了实战化训练热潮的兴起。

以“敌”为鉴 兢兢以强

对手的高度,往往决定你的高度。在国家乒乓球队,几乎每个“国手”背后都站着一位过硬的“陪练”,张继科曾是王皓的“陪练”,而王皓曾是马琳的“陪练”。一流的“陪练”磨砺出顶尖“国手”,“陪练”最后也成长为“国手”。

柳宗元在《敌戒》一文中说:“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意思是说,人们都知道敌人是仇人,会造成很大危害,却不知道敌人存在还会有示警价值。他举例说:“秦有六国,兢兢以强;六国既除,訑訑乃亡。”柳宗元的见解,今天仍值得军人深思。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准备打仗时有“高手”切磋,才能在战场上战胜强敌。专业化“蓝军旅”与30余支精兵劲旅“为敌”,在演兵场上出奇招、下狠手、斗智斗勇,每一仗都让对手刻骨铭心。这个过硬的“陪练”,激发出强大的“鲇鱼效应”。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放眼世界锻造精锐的强军“磨刀石”,让更多的部队超越“对手”迈进“战场”,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