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阅兵提振民族精神 >> 阅读

阅兵提振民族精神

2017-08-02 09:50 作者:安卫平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此次沙场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决定,也是我军首次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为主题组织的专项阅兵。三军将士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昭示了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

纵观全球,各国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都有许多可歌可泣、彪炳史册的重大事件,在国庆日、独立日、建军节举行阅兵,也是各国军队的通行做法。例如,法国每年在6月6日盟军诺曼底登陆成功之日以及国庆日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俄罗斯在每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进行红场阅兵,并向烈士墓敬献花圈,举行专场文艺演出和军民歌咏比赛等活动。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用阅兵的方式重温军队的光辉历史,展示军队的战斗力,有助于唤醒和增强国民的集体记忆,增进国家认同,强化国防观念。各国的阅兵活动,虽然有的侧重于展示本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有的注重缅怀国家和军队的光荣历史,有的阅兵方阵编排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有的习惯在阅兵式中融入娱乐性和表演性等元素,但均将其作为展现国家实力、凝聚民族意志、提振部队士气的重要形式。在这个意义上,阅兵,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参加和观看阅兵的过程,就是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熏陶的过程。

甲胄在身,重任在肩。阅兵既是对军队战斗力的检阅,也是对官兵的精神激励。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在纳粹德国逼近莫斯科时组织红场阅兵,受阅部队随即开赴前线战场,创造了“一个冬天里的奇迹”。庆祝建军90周年的沙场阅兵,也与以往阅兵有许多不同之处。从城市到演训场,从礼服到作训服,从提前组织演练到对接训练计划,万余官兵、34个方队梯队,全部采取群队结合、人装组合、空地联合的方式编排,体现了从礼仪式阅兵向实战式阅兵的转变。可以说,沙场阅兵,时时聚焦的是实战,处处对接的是实战,步步紧扣的还是实战,彰显出人民军队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聚焦备战打仗,练强能打仗、打胜仗过硬本领的精神风貌。

习主席指出,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此次沙场阅兵,将在有力提振民族精神的同时,向世界表明,我们这支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