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8名长眠孤岛烈士遗骸迁入陵园安 >> 阅读

8名长眠孤岛烈士遗骸迁入陵园安葬

2017-08-16 09:04 作者:王超、曾梓煌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8月12日9时,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拉响,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码头,一艘交通艇解缆起航。与以往执行的运输任务不同,这艘船艇专程驶向伶仃洋深处的座座孤岛,将长眠孤岛50余年的8名海防烈士的遗骸接下小岛,送到珠海市凤凰山烈士陵园安葬。

上世纪60年代,在抗击超强台风、侦察测量地形等任务中,该旅先后有8名战士牺牲在任务一线。由于当时条件有限,8名牺牲烈士的遗骸一直散葬在偏远海岛上。

初秋的伶仃洋,海浪滚滚,海风呜咽。经过近5个小时的航行,接灵的军地工作组陆续庄重收殓了所有散葬烈士遗骸。灵柩所到之处,守岛的海防官兵、岛上的渔民都整齐列队,用鲜花和白酒送别烈士。迎送烈士的仪式上,部队官兵、公安干警、中小学生纷纷致以哀悼,为烈士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越是改革调整,越要不忘初心,越要传承红色基因。”该旅旅长杨振英介绍,他们在调整组建之初,就把接海岛英烈忠魂回家摆上议事日程,通过采取以高规格仪式迎回守岛英烈的方式,为全旅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