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一江山岛战役 >> 阅读

我军第一次陆海空联合作战 一江山岛战役

2017-08-14 09:16 作者:梅世雄 毛 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62年前的一江山岛战役既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第一次在白天发起的三军登陆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集团败退台湾,其残余部队退至东南沿海部分岛屿,企图以此作为拱卫台湾和对大陆实施反攻的基地。我华东军区决定集中兵力,首先攻占一江山岛,尔后再转兵大陈岛,彻底击破国民党军在浙东沿海岛屿的防御体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介绍说,一江山岛主要由南一江、北一江两个岛屿组成,面积约为1.7平方公里。据守该岛的国民党军队是“一江山地区司令部”所辖之第4突击大队、第2突击大队第4突击中队及1个炮兵中队,共1000余人。

1955年1月18日8时,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的统一指挥下,我军集中了约1万人的陆、海、空兵力发起一江山岛战役。

空军首先出击,以4个轰炸机大队、3个强击机大队对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实施第一轮轰炸。9时整,我军开始火炮试射。之后,200多门火炮和火箭炮以7次间隙射击和5次急袭射击,向一江山岛倾泻了12000多发炮弹。

12时15分,搭载着我登陆部队5000多人的70余艘登陆艇,在40余艘作战舰艇、51架战机的掩护下,浩浩荡荡开向一江山岛。

13时30分,我军又对一江山岛实施第二轮轰炸。同时,军舰也逼近到离岸3500米处,直接轰击岛上的阵地和碉堡。

至此,国民党军都是被动挨打。13时55分,大陈岛守敌炮兵向我登陆部队开火,但旋即遭到我白岩山海岸炮的还击。5分钟后,大陈岛守敌停止炮击。

14时20分,我进攻部队在一江山岛登陆。在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仅35分钟就抢占了一江山岛主峰,尔后迅速向纵深进攻。至17时30分,岛上守敌大部被歼,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战斗结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